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止于至善

已有 1620 次阅读 2014-12-11 16:45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历史, 未来, 现实, 开拓

止于至善 - 唯有“上帝”是至善,人和人的文化都不是完善和完美的完成,宇宙、生命、文明,仍然存在很多未知谜团,都有待于人类建立高效的组织与管理来展开研究与探索;因而,现实和历史、个体和社会,不仅应该看到存在的缺陷,尤其重要的是学习长处和优势。
中国文明直接发展到近现代科学与工业文明是个思维陷阱;因为,没有希腊、印度和阿拉伯乃至其它文明的贡献,也不可能诞生科学文化和现代体制,应该和可能做的就是学习与研究近现代欧美文明的发展历程,并在这个基础上发掘人类文化资源的价值和发展未来文明 - 欧美的人类学和历史、考古研究就是走的这个路径。

人类文明的路径:

1)埃及-巴比伦文明,2)轴心时代古典文明,3)中国“儒释道”文明,4)近现代科学与工业文明。中国文明的发展路径,应该是直接学习与研究近现代科学与工业乃至人文精神,而后,在这个基础上挖掘人类文化和资源,包括,中医和传统文化的价值,开拓创新全球文明的未来。

-(历史与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50246.html

上一篇:钱学森与李约瑟 – 科学与医学
下一篇:中国文明的路径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