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范式和模式转换中的困境

已有 1955 次阅读 2014-11-28 11:07 |个人分类:2014y|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明, 发展, 路径

如果,要理解人类文化的核心精神,西方哲学建立在《圣经》的文化基础上,东方哲学建立在“儒释道”的文化基础上,那么,犹太-基督教和“儒释道”的原著及其哲学诠释是必读之物。

然而,人类文化的发展是开放系统,不仅,面向自然、社会和精神世界,而且,也面向人工物体和文献考证,从而,从轴心时代古典文化奠基到中古时代中国的诸子百家、工程范式,而后,又到欧洲近现代科学和工业文明模式的发展。

人类文明的中心是文化创造中心,或知识量或信息源的传输中心,信息流向外边的知识传播,往往导致接受新知识或信息的社会发生文明模式的相应转型;然而,转型或现代化,往往在思维观念和教育理念的偏差,导致了转型的困境:

1)以实验科学和系统科学论证传统医学、文化存在科学特征或早已有之;然后,仍然停滞于历史的过去和先前知识的层面,却不面向未来发展。

2)传统科学和文化,可以直接或争辩是否可以直接发展到近现代科学和文化,却不先知己知彼弄清实质内涵与外延,没有充分学习、研究与掌握近现代科学和文化,及其发展历程;从而,不能突破传统范式或模式的固定框架。

人类历史,其实,科学和文化的发展,起因于不同知识、文化和技术等交流或交汇,而又诞生了新的思维、方法或新的范式、模式,而后,以新的科学和新文化的视野、思维和方法开发和挖掘传统经验和内在的知识、原理和数据整理,从而,发现新的知识、规律和机制等。

如,第谷、开普勒天文学观测的文献价值,钟表的机械原理和时间定量的方法,或现代科学、数学对传统的工程技术乃至游戏的研究等。

-(面向历史的宗教与面向未来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6918.html

上一篇:科学史与文化史
下一篇:社会转型的矢向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