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未来学 - 工业制造

已有 2199 次阅读 2014-11-16 13:2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社会, 教育, 管理

一个文明体是文化和体制构成:

1)哲学家、科学家、发明家和艺术家等,2)政治家、金融家、企业家、商业家等,其实,1)属于文化创造和知识的领域,2)属于组织和社会管理领域。

往往,一个人很难认识自己属于1)类或2类。

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和产业链构成:

1)农业、矿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2)教育、医疗、CRO服务、酒店等服务业,3)期刊、媒体、创意和技术转让等知识产业等,其实,产业革命是制造业革命带来的其它产业和经济形态的变革。

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不同于产业经济的发展。

新的工业革命,包括,3次工业革命,都是开始于新的制造技术到新的产业模式,如,机械制造技术与蒸汽机、电子技术与计算机等。

目前,已经形成了机械、电子、化工、IT和生物技术等集成趋势,将可能导致新的制造工业革命,如,微-纳米加工、3D和4D打印、转基因和合成生物等是新的制造技术。

未来的工业革命,将是什么产品相比于蒸汽机、内燃机、电动机、发电机、计算机等的发明呢?

人工细胞 - 工程医学和生物制造,机器人?

-(第3次工业革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3830.html

上一篇:社会工程
下一篇:东学西渐与西学东渐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