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APEC与全球化

已有 2057 次阅读 2014-11-11 09:56 |个人分类:全球公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印度洋, 太平洋, 北冰洋, 地中海, 大西洋

古代楚国就已经存在丝绸之路,从华中到西南、印度和波斯古代也有茶马古道。楚国出土的玻璃彩珠就来自西亚,三星堆的贝壳来自印度洋。

国际公司引进和中国公司走出去,国际学校、欧美大学的中国分校,海外留学、海外办孔子学院和办大学分校(如,厦门大学)等,也都是全球化现象。

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工艺美术运动,开始了中西文化交融,如,阿拉伯时期的里海到波斯湾的化学家等、英国的罗吉尔·培根等都展开了中西文化交流,荷兰的风车来自中亚、英国的纺织业来自意大利,也有约4百部中国文献翻译成拉丁文,这些不是猜测,而是历史史料。

2004年,我称全球文明为紫色文明,以及提出儒家全球化走向世界,同时,我也预言了2009年的危机。

中国传统医学,在未发现细胞和化学分子以前,属于经验科学比较完备的模型化方法,实验医学开始于细胞病理学和生理的生物化学研究,系统医学采用图论、网络拓扑学和计算、实验科学方法。第3次工业革命,我的观点是计算机与纳米科学、生物技术结合,机器人、人机相嵌和有机机器人、生物工业等发展,目前,也基本成为国际、国内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

当代,中国的产业园有世界5百强企业,也展开了海归、国际合作的技术对接和带资本、带技术的项目引进。也就是,已经是中西交融的全球文明,全球公司概念是2006IBM公司提出,去年上海已在筹建国际自贸区;因而,建立新丝绸之路是必然。

金砖国家(BRICs)、APEC和国际组织(WTO)等,APEC企业高管可20个国家商务免签证等,都是全球化进程,也许,将来可能建立国际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心。

-(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42595.html

上一篇:拓扑世界地图
下一篇:梦境、神话与哲学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