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坐标系与拓扑学

已有 3170 次阅读 2014-10-28 15:3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文化, 宇宙, 生命, 数学模型

近日记起年轻时代的2件事:

1)初中时代,学校组织学农活动,带上我自己制作的日晷,背着包裹去农村义务劳动,环境很优美,有小溪河和山上树林;然而,同学们住在农家的阁楼草棚里,回家后,发现头发里长了虱子,又很不好意义去看医生,于是,查找了一些医药书,读到一个验方用苦楝树皮煎水洗头,洗了几次之后,也就医治好了。

2)大学毕业,任教大学动物学,带着学生上衡山采集鸟类标本,那时,我们课题组有气枪,一些鸟类印象是可有限数量打下来做教学标本,而在教学中,我却一边讲课一边脑海形成了拓扑生物学的观点,也就是生物进化与发育的结构进化和形态适应。科学研究规律是发现因果关系,也就是历时和同时的连通方式。植物的开环维管束和动物闭环的血液循环、消化系统的开环拓扑形态等。

      (坐标系)          (拓扑学)

近日探索轴心时代文化,却得知毕达哥拉斯游历过埃及,乃至印度,形成了神秘主义教派的数学,而后,发觉到印度教-希腊神话模式和循环论、犹太教-华夏(道-儒家)史学模式和演化论,恰好构成又一类闭环的永恒与开环的发展。

-(数学与艺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9293.html

上一篇:科学思维
下一篇:科学史,文化史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