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医学史与艺术史

已有 2773 次阅读 2014-10-18 05:38 |个人分类:家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哲学, 总结, 学术, 生物学, 社会学

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中国科学和哲学的学术思想繁荣时期,我探讨的是系统与科学哲学。21世纪初,中国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策略,我思考的是科学与经济、教育与管理 - 社会与文化哲学。

(历史教育:宗教 - 文学和艺术、科学 - 数学和技术等)

而,1992年到2003年,则是系统医学 - 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等研究与阐述;然而,2009年到2013年的文献和历史分析,发现一个现象:

个体思维或社会文化的时空停滞或倒转,不符合实际时空和文明演化的不可逆转原则,导致了科学范式和文化模式的还原论或逆向外推现象,从而忽视了理论和方法的适合范围。

科学方法和哲学理论、社会行为和文化思维,存在形成的历史过程和相应的时空,一定地理区域和历史时间的社会形态构成文明体,文明体的演替构成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

同时,检索了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和研究机构的建立,其中:

1)中科院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

2)医科院的系统医学研究中心;

3)北大、清华和天津大学,中科大、上海复旦、交大和苏州大学,中山、华中科大等,系统生物学、系统生物医学、系统生物工程等研究中心;

4)国际上举办的学术会议和建立的研究机构,尤其数量多、规模大,包括,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系统遗传学、系统医学和系统生物工程等。

-(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6594.html

上一篇:时间之矢
下一篇:教育学与经济学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