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诺贝尔与科学坐标系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14-10-12 11:33 |个人分类:全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社会, 科学, 经济, 工业

20世纪70年代开启的中国改革开放,核心精神是发展科学和实业经济,诺贝尔和诺贝尔奖就成为了情结。

我个人也曾经分析了历届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资料,在1999年建立生物系统网络的网站时,也将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链接在首页位置,后来,诺贝尔奖网站更换域名也来信告知我修改网址。

当时,在我的网站上,依据生物学的逻辑,我列出了应该获奖的重大突破成果,以及部分有关科学家,其中,基本多数已经获得诺贝尔奖;但是,往后,感觉我的兴趣远超过科学领域,而且,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远不仅是逻辑,也存在诸多客观的机遇,以及组织与管理因素,从而,转入了社会的文化和历史等探讨。

现代人类文明,奠基于轴心时代的文化模式,形成了犹太-基督教和“儒释道”的基本精神,以及形成的“政-教-商”分离体制和科学范式与经济模式等,如,古代中国的私塾教育、科举制度和作坊集市的社会结构。而后,欧洲基督教文化,经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的3次哲学诠释和思想转换,建立了研究型大学、工业经济和社会体制等。

从“儒释道”到“社会-精神-自然”哲学,从实践理性到哲学思辨传统与工匠技术传统的结合,从而,诞生了实验科学的传统,从古代中国技术和艺术结合的工程范式、数学与商业结合的筹算模式,发展到近现代的实证科学和工业制造。从哲学到物理-化学、社会-语言学和生物-心理学的科学体系建立,而后,制造、媒体和金融的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

科学精神是开拓与探险的创新精神和客观与求实的伦理精神,包括,1)科学和技术的知识和体系的逻辑思维自洽;2)艺术和设计的想象和直觉思维的创造能力;3)科学共同体的交流和法律管理的规范与社会正义等。

人类轴心时代的经典文化是文明发展的坐标系,而诺贝尔奖授予也基本体现为学术共同体的精神和学术发展的坐标系,从哲学思想到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就是科学思想和方法、技术发明的关键突破。

-(创新型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35018.html

上一篇:究竟什么是财富?
下一篇:科学和经济的结构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