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究竟什么是系统医学?

已有 3960 次阅读 2014-9-4 20:56 |个人分类:SMP|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系统医学与药物学计划

系统医学与药物学,20世纪80年代,起因于系统科学与综合哲学、生物拓扑学与中西医学比较研究等;但是,不同于中医学,也不同于实验分子医学,而是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和系统生物学的医学应用。实验医学,提出于19世纪60年代,起因于细胞病理学和生理学、生物化学等实验生物学的发展与应用。经历19世纪和20世纪的分子与细胞生物学、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的发展,而在1992年提出系统医药学等。

系统医学,在方法上是系统生物学 理论的数学、计算与网络生物学和技术的化学、纳米与合成生物学等,在原理与应用上是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 生物传感器与生物反应器等。

(依据国内外文献,目前仍然没有进入概念和方法核心圈)

系统生物学,20世纪60年代,提出于系统论方法的生物学研究,而贝塔朗菲的系统论和理论生物学等研究的哲学基础,欧洲最早是莱布尼兹、康德的系统思维和斯宾塞的综合哲学,以及怀德海有机体哲学等,而又追溯到朱熹的理学传统。

近代实验科学的奠基,建立在希腊-罗马哲学的传统,也同时是东方和中国的实践或工匠技术传统上。希腊几何学起源于埃及尼罗河的土地测量学,中国数学起源于地理和天象学的洛书、图论等模型方法,而且,筹算更是机械与器具化的运算技术。

从近代实验科学到现代系统科学,而后,再到实验与系统科学的方法整合。

系统医药学的科学范式,不能还原到经验科学的中医药学,也不能还原到一般称为西医药学的实验医学,而是,重新诠释了中医药的理论和方法,然后,采用图论、网络拓扑学(太极图和“阴阳五行”是最简单的原型)等数学模型和细胞分子网络、细胞通讯网络和器官系统网络等计算机模拟等方法,同时,通过高通量实验数据测量与计算机软件技术分析等建立的医药学体系。

-(系统医学与药物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5033.html

上一篇:知识就是力量
下一篇:做学问与做产业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