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工业科学与管理决策

已有 2140 次阅读 2014-8-27 14:53 |个人分类:工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程科学, 环太平洋, 机器时代

19世纪,人类文明进入环太平洋发展时期,工业化是显著特征,包括,影视制作和IT产业等,以及私立科学研究所和工业决策研究,如,兰德公司,文特尔研究所等。同时,又发展了国立研究机构,如,费米实验室,国立卫生研究院和航天局研究机构等。

中国元朝,欧洲进入文艺复兴时期,明朝中国郑和下西洋,之后,欧洲开启哥伦布航海探险,而后,欧洲进入宗教改革、启蒙运动和现代文明的建立。从意大利到荷兰的商业中心和到英国的科学中心转移,而后,英国工业革命,再后,法国时尚产业、德国电气化和美国IT、日本电子工业等发展。

俄国的理想主义、南美的浪漫主义形成,而英国-美国的实用主义,发展了现代工业和科学管理。美国5湖区的汽车和钢铁工业发展,硅谷的IT和北卡等生物技术的科技型产业园建立,科学和技术,乃至文化和艺术中心转换到新的管理模式 科技园与孵化器的发展趋势。大多数学校,应该转换到市场需求,面向产业化的社会管理、应用研究和经济实践提供人才资源,创业型文化,成为美国的显著特征。

20世纪,科学发展一大特征是计算机科学、工程科学的人工科学形态,从中古时期的经验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到近代实证科学与工业技术,而又发展到工程科学与管理工程时代。

星球的物理学、化学研究,包括,天体学与地质学,而地球上的生物和人类研究,更偏向于工程学和管理学,以及基础与应用研究的耦合关系形成,也就是天然机器的生物与人工的机器工业等。

科学发现、艺术创造,技术发明、产品创新。

科学与经济是互动促进的关系,社会与管理研究也属于科学范畴,科学实验技术与工业制造技术之间也是相互促进关系。企业不仅对科学研究基金提供赞助,而且,也为国计民生重大项目投入技术开发和承担制造,如,美国休斯航空制造业公司的作用等。

-2016-预见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2727.html

上一篇:科学进步的社会运行机制
下一篇:科学和工业的文明精神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