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过去20年与未来20年

已有 2332 次阅读 2014-8-20 05:01 |个人分类:2014y|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新创业, 人才计划

在工业革命发源地,一天梦里见到曾子雕像,于是,自1997年出国以来,第1次回国,因中科院过去的老师邀请一起一个月内拿下40万元订单合同和成立了公司;然后,去了山东嘉祥参观曾子故里和曲阜孔庙。

之后,就是参加2007年“春晖杯”大赛,同时,应广州市邀请参加粤港重点突破项目评审,从而,得知昔日创业时何蕴邵与我谈过商业模式的达安已经是上市公司,在赛业的干细胞项目书中提及杨向中 - 1996年北京国际转基因会议动物学术研讨会,他未能参会而希望购买一本论文集,我邮寄送给他一本(1994年在北京纪念维尔纳科学哲学学派的国际会议上,我赠送《结构论 - 泛进化论》给参会代表,唯独一位日本学者想给我日元,我也是坚持不收);但是,他却硬是寄来50美元邮费的支票,印象很深刻。

因“春晖杯”大赛和恰逢江苏兴起引进海归领军型创业人才,也就来到了江苏成立公司创业。2008年途经上海,于是,第2次来到了浦东姑奶奶(战上海烈属)家 -第1次去浦东是1994年参加第1届全国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那时,姑奶家的院子在四周是农田的运河边上一条古老的木板房街道上,如今,姑奶的院子已经建起3层别墅楼2栋,大姨也在川沙市区有了1栋别墅3层楼,因路过公交车牌见上有杰隆公司1站,于是,电话约见了20世纪90年代一同筹备中国转基因动物学会的昔日同仁。

在与阔别10多年的老朋友交谈中,他说道创业之初极为艰难,建议(他当时兼任同济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去大学展开我自己提出的系统医学研究,而且,现在也不可能象当时我在国内时那样容易拿到风投 - 他当时成立公司就获得中路集团2千万投资,也是那时,美国Avigenics公司总裁和乔治亚大学R.Ivarie教授、投资商3人来电来函要求来北京面谈2个小时,就有关我的转基因禽类输卵管生物反应器深入探讨 - 后来,得知1998年投入了研发和2002年在Nature Biotechnology发表了论文,2007年在CCTV新闻得知英国Roslin研究所也投入了研发和成立了公司;然而,我当时还是选择了去海外留学。

然而,我自20世纪90年代就形成了一个既定决策,那就是海外做学问,国内办公司的2择一思维,于是,他提示国内创业,产品开发要选择20年前的技术 - 即使1994年的那个转基因项目也很难在国内成功。我还是坚持了做未来20年内能够引导国际产业化的项目;因为,那才是我的理想和回国的目的。由于,看到我出国之前留在国内的会议通信和资料等 - 在国外我已经忘记了这一回事,却读到其中有系统生物工程、系统医学和系统遗传学等文章,以及国际通信中阐述了生物系统理论和系统生物工程等,导致了查阅文献(20世纪90年代我只能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资源信息中心能用到,现在互联网却已经进入了家庭)。

然后,就是2009年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11届国际分子系统生物学会议,却因为第11届会议而引起我的疑问,同时,又在上海新华书店读到北野宏明2001年出版的第1届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论文集 - 然而,其中提到系统生物学的术语来源却明显有误,回到公司之后,用Google查阅文献之后,却发现L.Hood的资料里同样也有误,于是,导致了一直持续到2013年的系统生物学历史和文献的检索与阅读。

-(20年探索与思考,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20776.html

上一篇:童话世界
下一篇:20年以往与20年将来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余国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