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宗教 - 究竟什么妨碍科学?

已有 2661 次阅读 2014-8-16 09:27 |个人分类: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不是宗教, 原富论, 技术与资本

Religion of Science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2006年科协年会杨振宁和李政道就坐主席台,李政道的报告是科学不能畏惧权威,李政道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20世纪90年代,李政道提到中山大学等本科教育与美国的大学教育水平相当,以及2010年在无锡的讲演提到牛顿诞生(1643年)和明崇祯亡(1644年)。杨振宁的印象最初是82岁和28岁的对称,然后,则是他的禅宗读书方法和中国长于归纳逻辑的分析。

实验科学的方法论,包括,归纳逻辑和演绎逻辑,最早论述实验方法的是13世纪罗吉尔·培根,而后,则是16世纪的弗朗西斯·培根的实验方法和归纳逻辑,以及笛卡尔在17世纪论述的概念澄清、数学方法和演绎逻辑。其实,实验数据和归纳逻辑是知识的开放门径,演绎方法和数学分析是知识的整理和组织化体系建构。

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实验和工程技术,不仅是仪器设备的技术发明,而且也是直接在工程或工业实践中发现科学规律,如,卡诺的热力学,巴斯德的微生物学等。同理,社会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开放系统,财富的创造,来自于地球资源的加工制造,制造的技术信息和操作员工的知识训练等都是生产过程的信息输入。

材料、能源和信息的结合,构成财富的创造,也就是工业化生产过程,贸易和财政是财富的分配,贸易不创造财富;但是,任何经济行为,只要产生销售和营利,就必然带来财政的纳税,税收是社会的管理费用,可以用于安全、公益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可以设立科学基金会等提供人类共有财富  知识发现的投入。

然而,企业的运作过程,需要资本和技术的结合,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需要资金投入,市场开拓和制造生产需要资金投入,即,原富论  资本的原始积累。在有限的财富,社会全部财富总和就是货币总数的真实含义,银行存款是客户的财富,转借给企业家是贷款。政府设立税收优惠和资助技术开发是国民经济管理的调控机制,目的在促进国民总财富的增长,而这就是管理学之关键所在。

钱或货币是中性,在于如何用,用于激励新思想和新技术的创造财富与用于炒作的财富转移不同。如,把用于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设计的经费用于补给大型企业的营业亏损,而亏损企业又用于房地产炒作,必然导致创新型企业做不下去,亏损企业也扶持不起来;而且,炒作经济模式,只会提升商品的价格和转移财富,拉大贫富差距,却不能创造新的财富。

在科学上,切忌反对新观点和新思维,不加思索的拒绝新思想,必然导致科学无创造。在经济上,切忌炒作模式的哄抬价格,炒作型经济行为和媒体做秀不能创造财富或增长知识。在学术上,切忌国际上什么时新就改做什么课题,导致欠缺深入和扎实的研究与开发,从而形成不了一家之说和形成不了一家之产品。 

经济发展的目的,在于提升生活品质;因而,在城市建设上,必须限制城市内机动车辆,加大绿化空间,以色列、欧洲每个小区都有大面积的绿化草坪,城市之间是居民区,城市区域和城市之间设立绿色和森林区带,城市与小镇形成网络化,大幅度减少了城市拥挤、污染和温室效应等。

-(原富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19916.html

上一篇:究竟什么妨碍了创新?
下一篇:梦幻世界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