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医学:心理学与遗传学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14-7-3 01:15 |个人分类: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印度洋, 太平洋, 地中海, 大西洋

轴心时代,已经存在东西方贸易与交流,三星堆遗址、以色列失去的部落约瑟后裔和楚国文物等都是证据。欧洲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中国诸子百家和筹算、技艺乃至体制等,也影响了近现代文明的进程。

道(理学)-兵家、墨-农家与科学(sciences)和禅(心学)-名家、儒-法家与人文(humanities),中国4大书院与欧洲大学文化中心等,构成中古代中国文化与近现代欧洲文化的2大体系结构。

天文学和医学与数学、技术的发展是近代实证科学诞生的基础。17世纪-19世纪,物理-化学、社会-语言学和生物-心理学的实证科学奠基,建立了科学组织和公司组织,形成了虚拟经济、制造工业和媒体产业等。

19世纪,实验医学范式建立,20世纪,系统医学范式提出,21世纪,进入了工程医学和机器理论的发展时期。人类心智和认知科学的研究,奠定了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生物进化和行为遗传学的研究,奠立了人工生命设计与构建的科学基础。

1972年翻阅中西医学和药物学著作,1984年李约瑟到厦门大学讲演等,影响了几十年来在国内外的系统医学和抽象艺术、系统与科学哲学、历史与文化哲学等探索与思考。

-(文明,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08551.html

上一篇:创新,创新,再创新
下一篇:从李约瑟到钱学森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3 许培扬 rosejump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