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路,漫漫兮

已有 2323 次阅读 2014-6-26 02:21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感悟

孤寂,创新的别名,独立和探险精神与思想开放和好奇是创新型社会的特征。贝多芬、梵高、孟德尔、爱迪生、佩雷尔曼和文特尔等都是典型人物。

创新,不仅是孤寂,而且是路漫漫兮,如,1983-1993年的科学与哲学思想探索,理想是哲学家,然而,思维突破不了历史上中外哲学思想,而只能成为应用在科学方法和范式,可是,仍然历经1992-2002年艰辛的交流与思辨,而后,又经历2003-2013年的中西文化与历史的考察与求证。

创新,往往是奇思异想的非常规思维,不同于大众化,也不同于历史上的观点,而又能够得到求证和客观检验的陈述;因而,创新型社会,必须具备内在于思想和精神,不是外在于形式和表象的求索,又必须具备客观考证事实的确切原则。

从欧洲大学建立和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和工业革命,19世纪人类社会进入了现代文明,形成了科学与工程的文化结构(哲学-语言与艺术、数学与技术)和管理与决策的社会体制(法律-教育与传媒、金融与企业)。

创业,动因起于约1992年取名奥凯系统生物医学工程,留学动因起于约1990年同事叫我帮助填写加拿大申请表,系统医学起因于约1988年的系统科学方法应用和中西医学比较 – 1972年翻阅医学精装书籍是启蒙,系统科学与哲学思考起因于约1983年的生物体结构与功能进化的大学哲学课论文,而后,1994年到北京中关村参与筹备中国转基因动物学会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转基因分会,当时希望有机会成立系统生物工程私立研究所,再后,组织国际会议、筹备国际协会 – 2006年西班牙成立转基因技术学会,以及在海外探讨成立协会和研究机构,包括,2003email给英国的研究基金会希望成立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在我回国之后还真的成立了。

回国之初目的,仍然是成立系统生物工程的私立研究所,参加2007春晖杯大赛和2008年成立,而后,才发现国内不再是20世纪90年代,已经接受并建立了相应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系统生物医学等研究机构,参加2009年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分子系统生物学会议,而后,卷入了长达几年的国内外历史和文献的研究与思考,再后,就是工程医学和机器理论的探索。

附、世纪之交的概念和范式转换

1)系统生物学(1968年)的应用系统论研究生物学概念转换到理论、实验与计算方法的生物系统研究;

2)合成生物学(1910年)的化学合成生物形态的研究转换到工程方法的系统生物学系统生物工程(1994年)概念;

3)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BSSE)转换到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概念;

4)细胞计算机(约20世纪80年代)的仿生学概念转换到细胞分子电路与遗传编程的仿生工程与转基因整合研究;

5)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的生态学概念转换到细胞分子系统的网络、拓扑和图论的结构模型建构研究;

6)代谢工程(1991年)和细胞工厂(约20世纪90年代)研究转换到转基因与合成生物学的方法体系;

7)理论和数学生物学(20世纪60年代)、生物控制论和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化学生物学和纳米生物学等综合到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研究;

8)未来印度心学-希腊理学、犹太法学-华夏仁学将成为科学与文化精神研究和方法论的基石等。

注,高中数学竞赛、高考数学和大学物理学解题和论证的方法与思路,高中对昆虫神经遥控与仿生、大学对视网膜血管树的观察和任教对生物进化的拓扑分析、记忆的神经网络与蛋白质合成等观念,已经萌生了后来的探索路径。

-(探索与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06608.html

上一篇:创新:艰难的道路
下一篇:系统医学:医德与医术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