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物科学与艺术

已有 2096 次阅读 2014-6-23 18:22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感悟

欧洲,从13世纪马可·波罗到哥伦布是从文艺复兴到宗教改革的发展时期,从达芬奇到达尔文是实证科学与工业经济奠基时期。从15世纪中国郑和下西洋到欧洲地理发现是向东与向西方文明发展路径的转换。

从以色列-希腊-罗马和尼泊尔-襄阳-曲阜的轴心时代文化模式,到儒-法家、释-名家和道-兵家哲学与墨家(工)、农家、医家和筹算等中国文化模式,而后,自然-社会-精神哲学与物理-化学、社会-语言、生物-心理科学和数学等欧洲文化模式。

19世纪实验医学与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等奠基,20世纪进入系统医学(1992年)与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工程的发展。

20世纪薛定谔的生物物理学观、物理学和化学等应用,导致了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分子生物学的核心学科是分子遗传学,系统生物学(1968年)的核心学科是系统遗传学(1994年),行为遗传学的分子生物学也将发展到神经科学的系统遗传学。

理论数学(网络)和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与技术纳米(组学)和化学生物学等发展,导致了系统生物学-系统生物技术(1994年)与合成生物学(1910年)-系统生物工程(1994年)的体系结构形成。

21世纪,进入了系统生物学等研究机构建立和范式的转换时期,从人工智能到基因组智能的工程与人工科学开展细胞的分子和神经回路的研究与开发,而将进入生物机器与工程医学的发展时期。

-(探索与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05905.html

上一篇:生命的逻辑
下一篇:生命的秘密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