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范式进化论与还原论

已有 3117 次阅读 2014-5-17 16:19 |个人分类:模式|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范式, 文化模式

人类文明起源之初首先仍然是技术,然后,才有其它文化,包括,文字和经验科学等。

人类文明起源,从结绳记事、泥板文字、制作弓箭和建筑、造船等开始,就诞生了数学、技术和艺术等,而后,才是文学、神话和宗教,再后城市、国家和政治等,以及哲学、学校和图书馆等形成。

中国三星堆的印度洋贝壳、印度北部发现的来自中国境内的古以色列约瑟部落,楚国的玻璃珠等文物,都显示古代地中海、西方与印度洋、东方文明的交流。

从埃及-巴比伦-中国河谷文化、希腊-印度海洋文化到欧洲的海洋和河谷文化结合,经历文艺复兴之后,才是科学的发展。

学者思辨传统(自然哲学)与工匠技术传统结合诞生科学传统 - 梅森《自然科学史》;但是,定量科学必须有数学方法,也是之所以阐述系统生物学为理论与实验、计算(计算机数学建模和软件模拟等)方法的生物系统研究概念,同时是达尔文进化论和孟德尔遗传学奠基生物科学的理由,之前的知识和经验一般称之经验科学。

工程方法的系统生物学研究人工生物系统,或称之系统生物工程,也就是2003年之后重新定义的合成生物学概念。

从经验科学、实验科学到系统科学,构成科学范式的体系组织化发展,后一阶段的文化模式和科学范式包含前一阶段的一些构成要素。其实,1996年之后定义的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概念是系统科学与实验科学的再度整合,也就是比系统科学高一层次。

当系统生物学、系统医学和系统生物工程等发展起来之后,中医药学等与之存在类同要素是必然现象;但是,却不可以还原到分子医学,也不可以还原到中医学的方法论去,也就是科学发展是范式的进化。

-(科学家与企业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95265.html

上一篇:技术是科学的先导
下一篇:创造发明与变革创新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