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实验室技术革命

已有 2323 次阅读 2014-4-8 14:19 |个人分类: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工程医学, 生物工业

科学体系,一般包括研究方法、技术和对象,以及组织、媒体和工具等管理,如,科学院、协会、基金、研究所、期刊、会议和实验仪器、设备等。

一个学科的概念定义,一般不包括科学的建制,如,系统生物学的概念,包括,理论生物学和工程生物学方法、实验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技术,以及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对象。分子和纳米生物技术、计算和生物信息技术的组学(omics)生物学、计算(in silico)生物学学派,基本属于系统生物技术范畴,包括,生物技术仪器、计算机模拟软件的开发等;但是,1996-1999BJ.Zeng的定义,不仅包含实验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而且,包含了系统科学的理论方法和生物系统的机器与人工设计概念,也就是生物的信息控制系统和“基因组智能”(genomic intelligence)的微电子仿生学、转基因技术的整合。

生物系统理论(图论、网络拓扑学)和系统生物工程概念,在1996-2003年结合实验和计算生物学技术,而形成了系统生物学的方法和技术概念,以及合成生物学的工程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工程概念。

20世纪,计算机和IT技术带来了科学、医疗仪器和出版、数据库的发展,生物技术和医疗器械的软件、仪器和试剂等走向产业和商业化,从而,导致了科学研究的仪器技术发明、数据分析方法和学术交流与期刊出版等分离出来,成为了公司的企业行为。

17世纪,伽利略、牛顿等的仪器技术和数学方法发明奠基了近代科学范式,20世纪,仪器制造、软件设计等工业化发展,导致了现代科学的管理模式。

因而,科学体系分化为基础与应用 – 1)数学与理论、2)技术与工程等科学形态,生物和医学的实验室技术成为生物工业和工程医学发展的关键。

附:文化发展链条

艺术-宗教-文学->哲学-数学->技术-工程-科学的历程,包括,印度-希腊的冥想与论辩传统和犹太-华夏的实践与经验传统。

其中,宗教与科学的哲学和数学传统,在希腊体现为自然学 物理学和博物学和人文学 神话和艺术等,在中国体现为“儒释道”3教分立和筹算、工艺等百家。

-(未来探索,2013年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83049.html

上一篇:21世纪 – 生物技术与生物工业
下一篇:发明家与设计师时代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