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上帝的棋局

已有 2651 次阅读 2014-2-27 00:17 |个人分类:机器|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文明论稿, 或科学?

箴言录:上帝造人,人造机器,智人*,即哲人。

 

人类,轴心时代之前是宗教、文学和艺术形成,往后是技术、数学和科学发展。

埃及-以色列-波斯-中国迁移路径,可能导致了犹太教-儒家文化模式的奠基,黑海-里海区域到波斯-印度迁移,形成了印度教-希腊神话模式。

匈奴、阿拉伯、蒙古和奥斯曼,塑造了中国-欧洲文明的演化与文化交流。

轴心文化模式,在中国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在罗马地中海到查理曼欧洲和大西洋发展。

环太平洋到印度洋,进入哲学与数学、技术与艺术模式的后工业文明 - 生物工业与工程医学 - 细胞计算机与细胞工厂的未来。

 

后现代科学 什么都行,不一定接受统一的科学概念,或一致的宗教观念,而是,分解成不同个体、不同学派。

 

附:225 文明论稿:

1983年结构论–1988年系统医学思想形成,尽管发表于1992-1994年,包括系统遗传学、系统生物工程等。

2003-2013年精神论轴心文化模式转换(以及显现绘画与幻象诗),尽管1991年已发表这个现象。

我是在禅宗文化 外公、外婆的佛、道家思想的教育下度过童年,外婆的医学传统和外公的工业技术导致了道、墨家的志趣,却不同于儒、法家**的社会政治传统;因而,在哲学-科学传统的湖南-江苏、德国-英国时间较长。

注:

* - 60亿人类的祖先,在1万年前定居进入农业文明。

** - 文化的社会分工,如,农家、医家和兵家,纵横家、名辩家和小说家等。

-1983-2013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71337.html

上一篇:公司组织 – 社会转型
下一篇:随想录:文化复兴与现代文明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