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文学与科学方法论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14-2-5 00:06 |个人分类:美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工业艺术, 未来发展, 历史传统, 伦理教育

- The Methodology of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欧洲中世纪的神权社会,经院哲学取代了基督教《圣经》,也是妨碍文明进步的因素,儒家典籍与犹太-基督教共同在历史学 出埃及、轴心时代和春秋战国的历史教育和伦理学范式;因而,儒学诠释将成为宗教文化的人文学范式。道-释家与希腊-印度哲学,发展为科学的方法论研究,艺术发展到科学和工业的创意表现和数学化形态。

也就是说,宗教的人文化 历史教育与文学,艺术的工业化 科学表达和技术等,哲学的方法论 - 数学逻辑和物质与精神、世俗与灵魂的思考等。

从达芬奇的工程设计和艺术方法,到瓦特蒸汽机设计的科学原理,梵高、高更等后印象派绘画到康定斯基的抽象艺术等,构成技术与艺术的工业化和数学化发展模式。

禅宗 道家与释家融合,不仅影响了高更的艺术理论,而且,影响了乔布斯的计算机工业设计理念。道家,于系统医学发展,则是中医药理论的图论、拓扑学诠释。

什么是文化?人类认知、思维和实践的知识和信息是文化,人类社会的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习俗也是文化。

宗教文化是社会的组织化模式,科学文化是客观的知识形态,哲学文化是思维的时代精神。工业革命之后,人类进入现代哲学和工业文明时代。

-(近现代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64545.html

上一篇:近代科学方法论的诞生
下一篇:重现历史与设计未来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