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近代科学方法论的诞生

已有 4176 次阅读 2014-2-4 20:17 |个人分类:SMP|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学, 物理学, 社会学, 科学方法论

尽管中国与欧洲(查理曼)之中间区域产生过许多文明形态;但是,只有阿拉伯时期处于创造力比较强的状态,充当了中国、欧洲文化交流融合的桥梁,体现在保存希腊-罗马的理论著作和收集中国-东方的工程技术等文献,比如,化学、代数词汇就来源于阿拉伯文字。

欧洲,建立大学文化中心,开始文艺复兴,地理发现,商业贸易从地中海转移到大西洋。欧洲,北部经历了5世纪阿提拉和13世纪东部蒙古帝国的影响,在南部与阿拉伯和15世纪奥斯曼帝国接壤,近现代文明,在面向大西洋发展起来。

丝绸之路,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和贸易的桥梁,佛教传入中国就深刻影响了中国文化的发展,欧洲文艺复兴,不仅复兴希腊文化,而且,研究与探索东方文化和技术等。

16世纪-17世纪,天文学革命和宗教改革,转变中世纪的希腊哲学形态为伦理诠释和本来的历史学教育,近代教育学形成。近代科学开始从归纳与演绎逻辑、实验与数学方法建立起来,这不同于形式逻辑,也不同于实用技术,而是模型和试验、推理与验证的方法体系。18世纪,工业革命和启蒙运动,把科学的方法引进法律学研究和政治体制的建立,近代经济学奠基等。

19世纪-20世纪,实证哲学和社会学提出,实验生物学和实验医学建立,综合哲学和系统科学发展,进入现代文明的科学与哲学、艺术与工业发展时期。

-(近现代文明 - 科学与工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64480.html

上一篇:中国、欧洲文化比较
下一篇:人文学与科学方法论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