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中国科学与经济

已有 1620 次阅读 2014-1-31 20:42 |个人分类:2014y|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实验, 合成, 分子, 系统, 生物学范式

从人类轴心时代到中国秦汉和唐宋,形成“儒--道”的文化分离模式,近现代欧洲建立的是“政--商”的体制分立模式。工业革命,农业文明和民族国家形态进入国际科学时代,乡镇和城堡的城市化,走向城市群和亚文化圈模式,文化多样体现为艺术和语言的表现方式,而文化的精神走向融合,社会形态走向人权和全球一体。

城市群,我提的本意是城市连成网络,增加绿化面积,不建大型城市,而是把城市功能分散到周边城市,从而形成城市群,或城市网络。

在德国-英国区域,已经形成了城市网络化布局,中国长三角也已呈城市群区域发展。基督教融合以色列-希腊文化,禅宗融合了道-释家文化,巴西-南非、俄国-印度以东,北美-澳洲与东亚的文化将导致新的融合。

从以色列-地中海到中国-太平洋,地形同构,文明演化,存在一个客观的逻辑现象。

2008年大学毕业23年回过厦门,2009去了大连海创周,2010年到内蒙古,2011年武汉和襄阳等,2011-2013年几乎在山东-江苏-浙江一带,考察了中国社会。

对科学、技术与产业革命的历史思考,为的是探索未来文明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2010年进入海归潮流,约留学海外10年和20年回国,其中,生物科学领域,20世纪后期,国内经历了系统与综合哲学的探讨,21世纪初期,国外向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转换;因而,国内形成实验和分子生物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的2个学术群体。

20世纪末回国,接受了21世纪初传播到国内的系统生物学等,一部分分子生物技术创业成功。

21世纪初回国,仍然以20世纪国外的实验生物学为主体等,一部分开始合成生物技术的创业。

-(“春晖杯”之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63741.html

上一篇:环太平洋商业
下一篇:创新型机制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