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生物学之路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4-1-28 05:49 |个人分类:春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创新创业, 系统医学, 系统药物学

- 历史回顾

有关系统生物学的思考,最初记录在厦门大学毕业纪念册上,后来,因为国内、国外搬迁多次未保存这些原始的手笔,现在想起来是很遗憾。

我出生在湖南古台山林场,那是父亲创建的药材种植基地,住的屋后是芍药园,至今还能想起破土而出的新芽那个清新的美好感受,近年来才知道那是中国6大名花之一,后来,再次见到是在德国的私家庭院里,来到江苏之后才在公园里又见到。

小学二年级,在母亲负责的新华书店里,那是最早阅读精美的西医和中药精装书籍,印象至今难忘。

但是,研究中西医学却是1987年之后,一个原因是大学三年级的1983年在厦大图书馆读了不少科学理论和方法的书籍之后形成结构论纲领,毕业后大学任教时思考生物进化与发育的拓扑学,而后,在中医理论和四色原理等数学方法和医学遗传学、行为医学,尤其生理学的内分泌细胞基因表达调控中,形成了系统医药学的观点;因而,在1992年广州的全国中西医学研讨会上提出。

经历1992年到2002年的国内、国外阐述和发表,以及国际通讯、互联网交流等;但是,直到2012年,国际系统医学大会在爱尔兰召开,才正规进入了全球学术共同体的共识,也就是说,中西医学的未来将是系统医学。

1864年法国贝尔纳发表实验医学的实验生理学和生物化学方法,而到1992年我在中国提出的系统医药学,生命科学经历了实验生物学到系统生物学发展的过程。

系统医学的方法是1994年我在国内提出的系统遗传学和系统生物工程,而2003年之后,美国T.KnightD.Endy等阐述合成生物学*为工程方法的系统生物学。

2013年整个一年,重新研究和检索了国际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文献和历史,确定了国际上采用的方法体系就是1996年我组织北京国际转基因动物学术研讨会和1999年在德国建立Biosystem Network网站等阐述的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 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方法。

2003年发表个性化医学观点的美国S.Benner2008年论述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结构理论,2007年英国D.Kell也论述了系统生物学是结构模型的方法,2004A-L.Barabasi提出的网络生物学概念更是展开图论和网络拓扑学方法。

事实上,1992年之前我最直接受到的影响是R.Rosen的数学生物学、贝塔朗菲的系统论和艾根的分子进化超循环理论。1996年到2000年之间,就与美国L.Hood和日本e-cell课题组M.Tomita等通信;但是,至今查阅大量文献之后,才确定他们都是1999年之后开始的系统生物学阐述。

因而,得出结论,1968年美国R.RosenM.Mesarovic编辑出版的系统论与生物学会议论文集提出系统生物学术语是理论生物学概念,直到1992年才是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方法的概念,并且,其间几十年未见系统生物学的词汇出现。

至于结构论和19945月编的论文集保存在几个重点大学和北京等图书馆,这个版本1994年在10月北京纪念维尔纳学派的科学哲学国际会议也已确切传入日本等国家。

在理论和方法上,通过几年的文献资料研究,可以确定地说: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国际学术界共识的就是生物系统的结构论,以及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方法的研究体系。

*:之前为化学合成和DNA重组概念。

-2007年-2013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62848.html

上一篇:科学与技术中心
下一篇:21世纪 - 科学与文化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