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什么是文化?

已有 2577 次阅读 2013-10-31 12:25 |个人分类:探索|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哲学, 科学, 西方, 东方

理解一个社会的体制和经济形态,比较容易,而文化则比较复杂。

文化是信息,可以传播和复制的信息,而且,往往是通过教育、媒体和日常生活交往,形成思维和行为的习惯模式,不加以思索的言语和行为反应,常常体现为一个社会的文化现象。

书本里,未曾阅读的知识,就只是一个信息资讯库,只有转换为读者的思维和行为,才成为现实社会的文化;因而,文化的广义是人类所有知识和信息,狭义的文化是当前社会中传播和使用的知识和信息。

当前社会流传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所体现的信息,一般常说的文化是这一类文化现象,包含,传承过去和古代的传统文化、外来的文化,以及,当今社会创造的新文化或当代文化等,也可依据存在和来自的机构和行业,称为,民间文化与官方文化、商业文化与学院文化、科学文化与宗教文化等。

文化哲学,研究文化内在的思想,及其历史演变和发生过程,包括,文化的创造与文化的交流等。

文化的历史研究,一般来说,大尺度为原始社会、古代社会和现代社会的文化发展,小尺度为不同年代的文化形态及其演义的研究。

文化的比较研究,一般是历史的同时期不同地理区域、不同行业等文化形态和内涵的比较。

也就是说,文化是社会的各种信息起源、传播与发展的复杂现象,文化,时常体现出思维的根深蒂固;因而,要改变一种思维模式,极为艰难,往往是披满荆棘、历尽风险。

-(传统与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37721.html

上一篇:冰上自由舞蹈 – 诺贝尔精神
下一篇:历史宗教 - 学问与管理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