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生物学 - 方法

已有 2399 次阅读 2013-10-14 00:27 |个人分类:SMP|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哲学, 技术, 方法, 系统医学

人生50年必须深刻忏悔,时光飞逝,未来是什么?

1973-1985年都是学生时代,1983年形成结构论,1985-1993年是教师时代,思考科学和医学哲学也无妨,2003年开始持有经费和2008年创业,探索文化和社会也合符逻辑。

然而,2013年之后将走什么道路?这个问题来自:1993-2003年系统生物工程和转基因禽类生物反应器的国内外不同反响,2010年之后恰遇当时国际通信的科学家和公司来华讲座或洽谈,从而,引发国际科学与产业的历史考察,进而,是否回归科学研究,或是走向经济管理*

系统生物学方法,1996-1999年倡导为理论+技术+对象综合与集成的复杂体系;因而,全面检索、阅读与分析系统生物学历史和进展,也很耗费时间。

理论,系统科学理论 - 包括,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耗散结构论、超循环论、混沌理论和非线性动力学等。 

而技术,包括,实验技术、计算机方法和工程设计等,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thematical_biology

-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mputational_biology

- http://en.wikipedia.org/wiki/Network_biology

-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emical_biology

-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nobiotechnology,等。

对象 - 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包括,分子网络、细胞通讯和进化-发生动力学等。

*:人性、人心与文化

文化是一个复杂系统,之说人是机器,一是神经系统作为硬件是天然形成,不以个人意愿为转移,二是心理和认知作为软件,受教育和文化塑造,也存在一定自由度限制;因此,人类文明史,也可以看出一个逻辑演化历程。

一个人的思维和言论、行为,不但,受到教育、文化影响,而且,直接受到人性和人心的左右,人心也体现出文化现象;但是,实际上,文化和教育在于造就文化和精神的人格,克服人本性或人心的劣根一面,也就是文明化。

谈论文化时,必须分辨:人类普遍的人之本能形成的文化,外来文化,包括,历史不同时期的外来文化,民族传统形成的文化 - 包括,传承与异化、精华与遗迹等。

信仰是净化心灵,也是历史诠释,哲学是操练思维,也是时代精神。

新的思维、新的规范和新的方法等,塑造当代社会的思想和未来文化的传统,固化的思想、习惯的行为,则可能障碍文明的变革和发展。

-(忏悔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32732.html

上一篇:人格独立精神
下一篇:北京的蝴蝶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孟津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