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生物学国际会议

已有 2870 次阅读 2013-9-10 18:19 |个人分类:资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学, 国际会议, 医学, 合成, 系统

2000年初我邀请日本e-cell课题组的M.Tomita参与筹备2001年10月北京第1届国际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BSSE)*会议(1999年10月Nature发布,但因911而未成);然而,同年10月H.Kitano发布11月日本JST第9届国际会议为第1届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而后,成立了国际学会和建立了东京研究所,2001年10月美国MIT出版会议论文集。

我参加了第11届和第12届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应该说会议是很成功,今年第14届会议我没有计划参加;但是,还是阅读了有关会议资料,感觉很好。尽管2001年9月O.Wolkenhauer发表论文提到1968年美国西保留地大学举办过“系统论与生物学(systems theory and biology)”国际会议,D.Mesarovic已经提出“systems biology”术语和系统论方法研究生物系统的学科概念,而我查阅文献发现1968年的会议论文集是R.Rosen编辑出版。

在1986年我写成和1994年5月版《结构论》,参加10月北京纪念维尔纳科学哲学学派国际会议时为日本学者喜爱,掏出日元购买,而我却赠送给了他,那时,回中关村还去了北大张祥龙住宅,给他带上会议代表证书。在《结构论:泛进化理论》里论述系统医药学和系统生物工程,其中,就引用了R.Rosen系统分层次的数学方程,R.Rosen于1998年12月去世,而那个月我已经开始建立biosystem network的网站,2001年列出的重要资料中还有E.Kool的文献和T.Pawson于1995年发表蛋白质module概念的论文。

今年的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 - The ICSB 2013 will be held in Honour and Memory of Dr Tony Pawson (1952–2013),如有希望阅读有关会议资料的列在这里 - icsb2013_programme_overview.pdf

icsb2013_programme.pdf。会议议程中有“个性化医学”(出现在S.Benner的2003年论文中)、“合成生物学”(2000年E.Kool重新于美国化学年会上提出)、“系统药物学”(1992年我提出的系统医药学之药物学概念)和“系统遗传学”(system genetics为1994年我提出)。

比较有趣的是系统科学以“systems”或“system”出现,R.Rosen应该是国际系统科学学会第1届会长,D.Mesarovic提出系统生物学喜用“systems”而我偏向于“system”较为简洁,国际上2005年发表的论文也用“system”和美国Oak Ridge国家实验室建立系统遗传学实验室也用“system”;但是,后来却改为“systems”,而今年的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却用的是“systems biology”和“system genetics”等。

日本JST机构促进日本科技创新起重大的作用,往往国际前沿科技发展报告和政策由JST制定和推动,而且,建立前沿科学国际学会、首届会议,能够得到重大资助;但是,我们筹备国际学会和举办国际会议却远不容易,包括,国际转基因学会、系统生物工程、转基因禽类“输卵管生物反应器”(oviduct bioreactor)等,都是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首先提出,却都是在国际上发展,距离越拉越远。

注*,2007年瑞士ETH成立D-BSSE系建制的研究中心。

-(《医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23836.html

上一篇:文明与医学史
下一篇:钱学森之问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3 许培扬 高绪仁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