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系统生物学概念

已有 3417 次阅读 2013-7-26 19:54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展, 合成, 系统, 分科, 阶段

系统生物学的阶段发展,可以划分为几个时期

1968年到1992年之间,“systems biology”没有出现过第2次,国际上争议比较大是期间的生物系统研究是否系统生物学;然而,“synthetic biology”尽管1910年到2000年出现数次,却很明确不是系统方法的合成生物学研究。

20世纪60-80年代:

1968年,D.Mesarovic提出“systems biology”词汇和系统论方法用于生物学研究,之前和之后有“systems ecology”和“system physiology”等发表和R.Rosen发表系统分层次理论和方程。

划分为:1)系统科学理论;2)生物控制论、生物化学系统论和代谢网络理论等理论生物学;3)数学生物学和4)计算生物学等基本分别发展时期。

20世纪80-90年代:

划分为:1)纳米生物学;2)转基因技术和代谢工程;3)化学和组学生物学;4)网络理论和模块细胞生物学等也是分别发展时期;

20世纪90年代-21世纪初:

1992年,从R.Rosen的数学切入图论、拓扑学,曾邦哲提出系统医药学,及1994年系统遗传学和系统生物工程等,1996-1999年在国际上提倡生物系统论和系统生物工程概念。

1999年,曾邦哲建立第1家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biosystem network)网站,筹备协会和会议并阐述为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方法的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研究。

2000年,H.Kitano举办第1届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L.Hood建立第1家系统生物学研究所,E.Kool重新提出“synthetic biology”等。

21世纪初到10年代:

依据1999-2004年的论文,以出发点学科和研究方法,形成系统生物学几大学派。

1)数学生物学 - E.VoitDB.KellO.Wolkenhauer等;

2)计算(In Silico)生物学 - D.NobelM.TomitaH.Kitano等;

3)技术(Nano-fluidics)生物学(Omics- G.ChurchR.AebersoldT.IdekerL.Hood等;

4)合成(工程)生物学 - J.NielsenE. KoolJ.Collinsvan OudenaardenAP.Arkin、SA.Benner、D.EndyT.Knight等;

5)网络生物学 - T.PawsonS.Leibler、MA.Savageau、B.PalssonA-L.Barabási等。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概念,国际共识,包含理论与实验、计算方法的生物系统和工程方法的人工生物系统等基本叙述;但是,仍然大量分别以学派模式研究和发表论文,交叉学科的整合有待时日。

-(社会观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11499.html

上一篇:生物科技与产业
下一篇:科学史:之前与之后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5 许培扬 曹建军 李璐 周达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