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综合与技术集成

已有 2274 次阅读 2013-7-23 12:12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发展, 技术进步, 文明分期

实验科学,之前是观测和实践的经验科学,伽利略建立的数学方法和实验技术结合是其奠定。实验生物学,包括分子生物学等是在物理学、化学实验等技术建立之后形成,也就是19世纪到20世纪。

19世纪到20世纪的物理学革命,从场物理学到系统心理学,系统科学和理论生物学形成,计算机和微电子技术、纳米和生物技术等发展。

科学发展和机器发明,都是一个自组织化历程。

比如,从力学、声学、光学、热学、电学、磁学到动力学、热力学、电磁学等。

再如,电子管、晶体管、算法语言、软件到集成电路、计算机等。

20世纪到21世纪,系统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工程建立与发展,同样经历一个学科综合与交叉发展历程。

20世纪60-70年代是系统论方法研究生物系统的概念,以及数学、计算生物学方法的发展,包括,神经系统和免疫网络、生物化学系统论和代谢网络等研究。

1991年曾杰(邦哲)论述系统科学、人工智能与基因工程交叉的太阳能生物电子技术(SBE)和1994年转换为仿生学与生物技术整合的系统生物工程概念,包括,生物机器装配和基因组蓝图设计的细胞仿生工程。

而到基因组智能和人工生物系统工程概念,包括,1999年的转基因细胞通讯的分子电路概念图,2002年的细胞计算机分子模块设计等。

以及,中西医学比较,切入图论、拓扑学和网络模型方法,结构论和工程设计概念等,成为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的理论基础。

当代人类文明,经历4期发展和4次科技革命,以河流与海岸城市群网络和未来统一的文明精神,将走向新的文明世纪。

未来工业革命,有机体机器人技术,将是在更大规模的学科综合和技术集成,包括,各类无人驾驶的微型和大型飞行器等。

-(社会观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10551.html

上一篇:科学传播时距
下一篇:有机体机器之可能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2 罗春元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