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第4次科技与工业革命

已有 2689 次阅读 2013-7-15 16:38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未来, 工业

人类文化发展,也可以划分为:1)轴心时代,宗教-哲学;2)文艺复兴,数学-工程和3)现代哲学,科学-艺术等时期。

如果,伽利略时代是数学方法与工程技术带来的实验科学,那么,经历工业革命,现代艺术表现的科学思想,比如,达利等画家为代表,进入了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时代,比如,乔布斯的苹果电脑。

2011327http://www.1000plan.org/superblog/884/202)已经论述了第4次科学、第4次技术革命和第3次工业革命,而在2011725日论述:“也许,我必须重新询视近5百年的科技与工业;因为,1847年西门子公司成立之时是第2次工业革命的启始,到2战后的计算机、60年代的尼龙和90年代的互联网应该单独划出来为第3次工业革命,目前将要面临的是第4次工业革命 - 生物工业革命。”(http://www.1000plan.org/u/884/comments?page=2)。

系统生物学(生态学和生理学)提出于20世纪60-70年代为系统论方法的生物系统研究,现代概念始于90年代的系统医药学(遗传学和生物工程)到世纪之初倡导实验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结合研究,而衍生了网络(理论)生物学和合成(工程)生物学概念。

系统医药学,在1992年从中医药理论的图论和拓扑学原理切入细胞分子生物系统层面。

系统生物工程,在1991年为太阳能生物电子技术(SBE),而在2003年合成生物学论述为工程系统生物学,细胞工厂和生物计算机将可能带来新的工业变革。

然而,更重要的是将带来的工业革命具体内容是什么?可否预测?

因此,应该预备的是促进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社会机制,而不只是引进具体的项目,需要将目光放在如何让潜在的人才成长,也就是成就未来的专家,未来的发明家和企业家。

-(中国社会与经济考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708350.html

上一篇:科学、艺术、文化与工业
下一篇:四十年学术思想探索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