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花 - 基因的数学与艺术

已有 2494 次阅读 2013-4-29 07:20 |个人分类:科学|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模型, 花卉

20世纪80年代最初的动因是探索生物形态发生的遗传与进化机理,以及疾病发生的复杂机理与治疗和工程设计与制造人工生物体和机器。从生物拓扑学、图论和中医药现代化的切入点进入了90年代探索系统生物学及其医学、生物工程应用的概念、原理、方法和体系。

因为,基因差异表达分析、生物信息技术和基因工程方法,以及纳米生物技术、基因组学技术和系统科学理论、数学和计算机方法均已经建立;故而,起于1996年,尤其1999年大规模倡导,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分子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和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纳米技术等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探讨理论与实验结合、计算与工程方法整合研究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 - 即,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的兴起。

系统生物学与医学的现代概念和体系结构形成于1991年-2001年期间。

1968年系统生物学(生态学和生理学、生物化学)的提出,1992年系统医学(遗传学和生物工程)提出,经历90年代的1992-1996年国内、1996年-1999年国外阐述时期,1999年元月建立网站筹备2001年会议;然后,2000年国际上开始成立研究所、举办会议和重新提出合成生物学,2001年5个(包括网络生物学 - 尽管词汇是2004年)学派论文发表。

其中,1991年发表“科学的结构与中国的未来”论述轴心文化和2维度科学,系统科学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整合,太阳能电子生物技术等。

-(2011年-2013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84982.html

上一篇:紫金归来,心花怒放
下一篇:汶川-雅安:茶马古道
收藏 IP: 123.159.205.*| 热度|

2 徐传胜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