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物机器与生物工业 - 哲学探索

已有 2156 次阅读 2012-12-8 08:59 |个人分类:2012|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文明, 宇宙, 生命

在系统科学的基础上,实验与计算生物学结合的生物系统和数学与工程生物学结合的人工生物系统研究,构成系统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工程概念。

1)自60年代贝塔朗菲阐述理论生物学的系统论方法和数学模型研究开放生物系统和Mesarovic M.提出“systems biology”词汇,2)经历80年代发展到计算机方法的数学建模和生物化学系统论,3)在90年代进入分子细胞生物学层面的实验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技术结合的研究形态。

1992年-1994年提出系统遗传学及其系统医药学和系统生物工程,1996年-1999年倡导生物系统论和实验、计算生物学方法的生物系统科学与人工生物系统工程的研究模式。

1999年在德国建立网站筹备协会,2000年日本举办会议和美国成立研究机构,2001年同时国际5个学派发表论文,从而进入了21世纪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的时代。

[注]:1)Mesarovic M.和Rosen R.为最早的数学生物学派,在80年代读到Rosen R.的论文;2)钱学森推动系统工程和论述传统文化的系统思维,这2条路径同时影响了我 – 这是提出系统遗传学和系统医学、系统生物工程的背景,而在中关村分子生物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和海外代谢链、信号传导和基因调控网络研究 – 96年-99年阐述定义的背景。

附、两个时期研究历史的背景:
1)在英国用了2年时间研究西方近现代文化发展 - 起因是90年代初年轻教师一起在食堂进餐闲聊,我说到正在读一本现代西方绘画历史译著书中提到中国文化对现代西方艺术的影响,同事的立即反应是讽刺,却不是去我那查看一下这个书;所以,在英国专门研究了大量国外原文资料。
2)这2年考证了整个系统生物学在20世纪和21世纪的发展历程,是因为看到2人都说自己提出系统生物学的“词汇”,又说80年代与免疫学家为邻想到系统观 - 却不知50年代贝塔郎菲的抗体系统论和70年代的免疫网络理论,再说到交叉学科 - 却不知并不是开发生物仪器的交叉,而是研究生物系统的交叉和综合 - 5个学派是1996年-1999年倡导*的“系统理论、实验、计算和工程方法操作生物系统和人工生物系统”定义的组成部件 – 国际研究机构网页描述的也是这个,却不是那个有争议的概念。
*,在90年代未和21世纪初,大规模地毯式发送email到许多不同于生物科学领域的科学家通信,以及互联网转载和链接的大量广告。

(网络日记总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640422.html

上一篇:诺贝尔抑或诺贝尔奖
下一篇:新文明世纪与诸子百家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