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生就是不间断学习与探索

已有 2579 次阅读 2012-2-23 09:4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哲学, 系统生物学, 合成生物学, 文化哲学

转眼间大学毕业已26年有半,回顾人生经历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搬迁的过程。

儿时出生在湖南。1972年在新华书店翻阅大量经典医学著作,批林批孔运动,也开始思考一个孔孟之道的问题。小学,绘画和种花是我的爱好,美术老师邀请去他家习画,初中参加学校文工团和县城体委武术队。1976年是一个转折点,哥哥从大学带回了欧几里德几何学、牛顿物理学,于是叫父亲在城里图书馆办了一张借书证,从此直到互联网时代,每个周末几乎都是呆在图书馆里。

1981年上大学到1991年发表“科学的结构与中国的未来”定下了后来的基调,1983年形成结构论思想,1986年撰写完稿,成为思维方式的基础,起初在科学史、哲学史和文化史中得出的想法,之后发现与系统哲学相通,同时发现公元前约500年东西方涌现一个文化创造时期,后来知道这称之轴心时代。结构论实际上以轴心时代的东西方文化为依据,提出中西文化交汇形成实验科学、系统科学的二维度科学观点。

大学任教,一是系统科学与科学哲学研究,二是中西医药学的比较研究。到中科院的分子生物技术实验室工作,一是分子生物学实验和生物信息检索分析,二是组织和筹备转基因动物研究的国际会议和协会。从中关村到海外留学与工作,从事生物化学代谢、细胞信号传导和基因调控网络等研究,也是规模化国际通信倡导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的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研究。

2003年重新回到中西文化的探讨,在英国图书馆研究西方历史、艺术和宗教等,发现不仅在科学领域,也在艺术尤其绘画领域印证了在国内形成的现代艺术是东西方文化交汇创新的观点,同时发现印度教与希蜡神话、华夏文化与犹太教之间存在关联和人类的迁徙现象,从而为轴心时代的文化形成提供了线索。

2008年来到长三角创业,一是考察山东曲阜、江苏苏州到安徽徽州、江西吉安的古代文化变迁,二是追寻明清中国的工商业萌芽历史。同时,发觉系统生物学、系统医学等在国内也建立了研究中心和形成了讨论的热潮,终于在2011年完成整个学科领域国内外发展的文献检索和历史回顾,以及展望生物工业的发展

总结研究时期:一、1985-1993年,生物科学与系统哲学;二、1993-2003年,系统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三、2003-2011年,文化哲学与系统生物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540481.html

上一篇:论克己复礼 - 自律与制约
下一篇:奇思异想论中西文化
收藏 IP: 112.24.198.*| 热度|

1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