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科学与工程偶合 - 工业化发展模式

已有 2044 次阅读 2020-5-30 15:02 |个人分类:科学与历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与非科学的边界

- 文化(核心是哲学)与科学,科学与技术的关系

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 - 在神话故事里,比如,中国神话(开拓与工匠精神)和希腊神话,从神话到史学与哲学 – 比如,儒家理学和心学,欧洲唯理论与经验论,公元前后4千年,建立了宗教-管理和科学-工程模式,数学-艺术和技术等是构成要素。

哲学是科学的起点,或哲学高潮是科学中心的前导,科学是哲学(英国培根和法国笛卡尔)与技术相遇的产物,技术是决定(自然知识的发现)因素,比如,从伽利略的望远镜到现代的哈勃望远镜 – 比如,可观测的宇宙,从胡克的显微镜到当今的冷冻电镜。

伏尔泰和卢梭是法国启蒙运动思想家,康德是德国工业的精神,爱默生是美国文明的精神,杜威实用主义是美国教育的思想内核,奠定日本现代教育与工业的是福泽谕吉和涩泽荣一

从17世纪到19世纪,手工业作坊转换到科学实验室与机器化工业,在20世纪,形成了宇宙学 – 天体构造与物态变化、生物学 – 生态网络与转化医学、人类学 –心理分析与精神艺术、机器学 – 程序语言与数理逻辑等。

从中国宋朝到意大利文艺复兴,从明朝海禁到哥伦布大航海,世界文明和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转移到欧洲,在二战之后,世界科学与创新中心转移到美国,在路德宗教改革500年整,世界文明中心重新回到中国的可能,在于是否深化体制改革和吸引与激发世界的顶级人才发挥潜能。

注:工程是科学和技术的应用,发现了,就发现了,发明了,就发明了,也即从0到1,从而,具有发展的层次与阶段递进;但是,发现和发明的目的,却是从1到N - 存在知识产权与转移的限制,没有从1到N,也就不能说是从0到1 - 比如,永动机和颅相学,即:知识的发现 - 从0到1与知识的应用 - 从1到N的区别等。

附 - 科学-艺术和工程-工业发展(1517-2017)- 20世纪的发明 - 20世纪的面孔与游戏的艺术 - 哈耶克维特根斯坦 - 硅谷变革,等。

---(2020年5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35648.html

上一篇:人类文明 – 太阳系的生态与机器体系
下一篇:人类学 - 文化与机器的发展历程
收藏 IP: 219.136.4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