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星球时代 - 极端环境下的医疗与生物技术

已有 1597 次阅读 2020-5-7 22:35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第四次工业革命, 火星改造

在火星上再造一个地球2.0生物学 - 人类25万年 - 智人起源,文明1万年 - 农业起源,工具发明和城市建立。从摩西出埃及到郑和下西洋,轴心时代奠基了一神论宗教与3大哲学体系,中古代发展了经验知识和工程技术的手工业文明。大航海时代以来的近现代500年 - 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关键在中国宋朝、意大利美第奇家族和英国东印度公司的历史,在思辨哲学与工匠技术、人文精神与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法治社会、实证科学和机器化工业体系,在后现代社会,进入了太空探险与火星计划时代。
17
世纪到20世纪,近现代物理科学、社会科学、生物科学和认知(心理)科学建立,在20世纪,从场论到弦论、混沌理论与非线性科学,形成了宇宙(物质与时空)与生命(遗传与信息)、人类(知识与心理)与机器(芯片与软件)的理论体系,生物学中的物理学理论(Physic Theory in Biology)发展和实验与系统科学的方法整合。在后现代 - 20世纪70年代之后,形成了工业化科学与工程(农业-医疗-制造-传媒)偶合模式 - 自动化仪器与数据库软件的技术发展,21世纪初,国际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偶合模式和系统生物技术的NIBC会聚技术等建立。
从基因组学到脑科学与仿生学,生物系统的机理揭示与机器的人工系统设计,构成未来科学和医学与工业等发展的重要方向:1-神经模块与精神药物学和人工智能,2-细胞发生的命运决定与细胞通讯和分子网络动力学,3-基因调控的复杂病理发生与生物系统进化,从分子与基因(遗传与变异)和博弈与进化(群体与社会)分析细胞发生学 - 系统论方法介于还原论与整体论之间,核心在结构稳态与构造运动和物态的复杂变化,系统分析与合成的网络拓扑学与生物电子学方法,构成上下层次之间转换的过程研究。
人类及其文明,在地球起源,走向行星际文明,需要突破飞船与能源技术和医疗与生物技术的发展瓶颈。在地球上,生态系统是人类得以生存的资源,工业文明是煤炭和石油 - 储备的生物能源驱动,在火星上必须发展其它的能源技术和建立人工生态系统,以及机器制造工业和医疗体系等。

附 - A-宇宙(统一场论) - 物理科学、B-生物科学(转化医学)、C-人类(精神分析) - 社会科学与认知科学(心理)和D-机器(人工智能)化工业体系建立。

---(2020年5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232099.html

上一篇: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下一篇:医学科学范式与临床医学模式
收藏 IP: 219.136.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