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实证科学与机器化工业

已有 1792 次阅读 2019-4-7 10:41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太空探险时代

无疑,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一个历史的划界 - 进入太空探险时代。
在后现代,无论是思维模式或是人文与科技,都不同了 - 并在本世纪,太空探险是一个基本特征,将要解决的关键性难题 - 就是太空医学与生物技术,我称之为第四个苹果,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核心 - 在方法上是学科综合与技术会聚。第一个苹果 - 从牛顿到爱因斯坦,第二个苹果 - 图灵到计算机与非线性,第三个苹果 - 乔布斯的工业设计与制造。

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就如种子的生根发芽 - 第一层次和树枝分岔 - 第二层次与开花的树枝 - 第三层次和结果实 - 产业化应用的过程,比如,霍金的后现代物理学 - 在爱因斯坦之后开拓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属于第二层次的,创立规范场论的外尔和非阿尔贝规范场的Klein,也是第二层次的,尽管都不是诺奖得主,类同于诺依曼的博弈论,尽管诺依曼不是诺奖得主,研究诺依曼博弈论的纳什等是诺奖得主;但是,诺依曼的博弈论是第二层次的,纳什是第三层次的。

人类文明的发展模式 - 科学-艺术与工程和数学-技术(STEAM)与哲学构成双重的三角结构,而宗教与管理(教育-政治-经济)位于中心,构成一个基本的社会与文化框架。

近现代科学的诞生与文化发展 - 秘诀在于贸易和文化交流都是双向性的信息传递,比如,丝绸之路(参见 - 有关血液循环)和后来大航海时代的欧洲传教士来华等,为何希腊-罗马也没有诞生实证科学与机器化工业呢?仅有《几何原本》是不够的 - 奠基实证科学的方法论与逻辑学的是培根和笛卡尔,关键还是第谷-开普勒到伽利略-牛顿的这个发展路径或模式。

网络日记(2011-2019年)为备忘录,请勿转载(包括评论),“网页”为参考资料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71902.html

上一篇: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机制
下一篇:发现的科学与创造的科学
收藏 IP: 113.99.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