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近现代科学与工业 - 为何诞生在英国?

已有 2262 次阅读 2019-3-23 20:41 |个人分类:科学与历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丝绸之路, 欧洲大航海

19世纪,在英国的大学建立自然科学教育和实验室与开展科学研究的时代,英国纺织业也刚从中国传统(冶炼技术也是来自中国)的手工业作坊转换到机械化工业,科学的很多学科和领域都还没有建立起来,中国也就开始了洋务运动,为何仍然在世界科学与技术的发明创造舞台下作为观众?

 即使,系统与合成生物学 - 目前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在世纪之交,中国(1992-1996)其实早于欧美(1999-2007),在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也很快接近了国际,并发起了筹建(1996)国际协会(2006年在西班牙成立)。
然而,在本世纪初以来,欧美社会很快就迅速发展到前面很远了 - 比如,在酵母合成青蒿素,人工合成原核染色体,合成第一个人工酵母染色体,Car-T工程细胞免疫治疗肿瘤等等。

再看看从17世纪牛顿时代到19世纪达尔文时代,欧洲科学在做些什么?
1)牛顿的三菱镜实验,2)胡克发明显微镜,3)惠更斯发明钟表的游丝,4)托马斯·杨的双缝实验,5)法拉第的电磁实验,6)达尔文的自然选择与家养动物人工选择,等等。

其中,所采用的方法和工具,就是中国的小孔成像和光学器具、钟表和磁石与指南针等,以及达尔文也在阅读本草纲目等。

 最重要的一点 - 为何科学和工业诞生在英国,其中,一个最关键也是常常被忽视的一个原因,就是全球视野 - 包括,李约瑟研究中国古代科技的历史。

-20193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9239.html

上一篇:联合国 - 新轴心时代
下一篇:面孔:20世纪传奇人物
收藏 IP: 113.99.16.*|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