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全球化与经济发展

已有 1403 次阅读 2019-3-19 08:35 |个人分类:工业化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现代, 后现代, STES

日本由技术立国科学技术创新立国O网页 - 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视频演示(intel公司)O网页- 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近现代到后现代文明,经历了科学范式(逻辑实证)发展与手工业作坊转换到机器化工业的过程,以及启蒙运动 - 伏尔泰的历史哲学到文官制度改革和新艺术运动等。
哥伦布大航海,受到马可波罗游记的影响,当时是奥斯曼帝国中断了中欧丝绸之路,从而探险新的海上航路 - 最初目的就是去亚洲,这才导致误称美洲土著为印第安人。之前的丝绸之路,则是从中国-中亚经波斯到中欧-欧洲的路径,重要起点是威尼斯的商业与意大利文艺复兴。
不仅魏源的《海国图志》影响了日本明治维新,而且,还有儒家哲学O网页,日本长崎O网页是日本与中国、与荷兰通商的国际港口,孙中山O网页也在这里有过经历,日本现代政治体制的思想家福泽谕吉O网页,也在长崎学习荷兰学术。
在日本学者《日本近代化:与中国的比较》,描述了中国朱子学说作为儒家学术(不是清朝那样的八股),中国明朝的科技(经验知识与工程模式)基础,这两个方面是日本不同于中国的关键原因,而日本企业之父涩泽荣一,则是以论语加算盘奠基了的企业管理模式。
有关美国清教徒精神,具有与朱子理学徒的同一类品格。在清教徒(五月号)奠基美国体制之后,第二时期,奠基美国精神的是爱默生(宗教)自立精神和杜威(教育)实用主义。中国洋务运动的思想根基是儒家的经世致用,也许是胡适很容易接受杜威哲学的原因。
总之,近现代文明的关键是 - 开辟了从欧洲向西到亚洲的海上新航线,荷兰鹿得丹和日本长崎O网页 - 分别是欧洲和亚洲走进近现代文明的港口(国际文化交融)。

究竟什么是生物产业O网页 - 上下游产业链是什么?在整合机械-化学-电子与信息-基因-医学技术,形成的新型生物产业又是什么?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 - 中国最早引进质粒载体、基因测序与合成和蛋白质测序与氨基酸分析等自动化仪器,以及mRNA差异表达分析仪器,最早建立基因测序、生物信息分析与基因片段设计与合成等技术服务的实验室。
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也是中国最早开展转基因技术研究,而后,中国进入了基因分析技术与分子检测和转基因生物等产业发展。
南方日报:深圳国家基因库O网页如何带动万亿级生物健康产业?O网页 - 达安基因:2018基因研究行业数据分析报告O网页 - 赛莱拉入选“2016德勤-广州高科技高成长20O网页 - 百济神州港股上市!独家解析8年上市路O网页 - 施一公领衔的诺诚健华O网页 -  博奥生物:基因检测了解一下O网页 - 杰隆集团杰康诺事业介绍O网页 - 常兆华:让中国智造融入全球创新全价值链O网页 - 【亿康盘点】2017单细胞扩增测序技术的最新进展O网页
*:原所在地现为中科院学术会堂O网页,并在正门外种植了来自英国的牛顿苹果🍎 O网页

-20116-2019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8309.html

上一篇:走向行星际文明
下一篇:人类文明史
收藏 IP: 113.99.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