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企业的风险 - 决定论与非决定论

已有 1903 次阅读 2019-3-8 17:34 |个人分类:创新创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探险与冒险, 科学家与企业家

虚拟现实—瓮中脑和乌托邦O网页 - 七宗原罪,你犯了几宗?O网页 - 知识化社会的科学发展与管理模式 - 李约瑟难题和钱学森之问。
企业界非常常见的现象,就是在任何学科与技术领域,无论是如何成熟或如何传统,即使没有任何创新可言的领域,仍然是存在失败的风险 - 科学发现和企业创新,都具有不可预知的因素。
科学概念可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基砖与构件;但是,不是名称与实质一致,任何领域都一样有各类商业炒作现象,这恰恰就与科学毫无关系。
即使名称与实质一致,任何科学与技术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否则,哪里还需要科学家和企业家呢?任何学科领域与技术的发展,都是一个艰苦开拓的过程,一帆风顺的就不是开拓创新了。
而且,仍然创新是从传统发展而来的,任何传统也是从创新走过来的,这是属于企业管理方面的原因。
办企业与经营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开张与关闭每天在企业界都发生,就如同人的个体生与死。
关键是需要思考,为何美国有硅谷那样的创新型企业,比如,乔布斯、马斯克等等,还我们却为何至今没有?!enterprise.jpg

为什么Genomic Health能成功,CardioDx就失败了呢?”- 这就是企业管理的原因。至于医学,当然应该是精准检测与精准治疗,还不应该是散弹式治疗与猜测式诊断 - 关键在是否和如何实现精准。

注: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 引进国际上的A科学与技术研究,就应该引进相应的B研究体制 - AB兼容才能发展A - 就如美国当初引进德国的研究型大学体制 - 也就是要想有相对公平的科研评价效果,就要尽可能地融入到全球的学术共同体中 - 科学是不会因人而异的,是客观规律与客观知识,也就是用学术(知识-全人类的)评估学术,不是用人(头衔-等级化的)评估人
有关期刊因子、有关基金会、有关人才计划,等等,从2011年来到科学网以来,几乎一直就看到没有停止过讨论,而且,几乎一直都是热点话题;但是,要一步一步进展,就必须考察与研究国际上的情形 - 很少看到这类现象,也远没有这么复杂,为何却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上很有成效?
考察与分析 - 因为,国际上直指A科学与技术本身的发展(英国REF就是如此),评估与考核也直指在科学与技术上能否作为,并不考虑其它的B社会关系或熟人社会,C功利或名利只是其带来的社会认可,却不是为了C而去做A,更不是通过B去获得C
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 起初如同树苗和树芽幼小 - 但是,终究必须长成大树和树枝与开花结果,并形成种子的繁殖与发展过程,跨学科 - 交叉点上仍然是有学科归属的,而且,任何学科在本质上都是在综合交叉的过程建立起来
-(2019年3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6462.html

上一篇:第IV个苹果 - 纳米机器与未来医学
下一篇:精准医学 - 个体化与转化医学模式
收藏 IP: 218.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