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第IV个苹果 - 纳米机器与未来医学

已有 1354 次阅读 2019-3-7 15:16 |个人分类:国际化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医学与工业模式

- 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技术发展

《科学发现纵横谈》O网页 - 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名医O网页 -《本草纲目》O网页在海外的传播及影响O网页 - 医学的三大体系 - 一是中国传统医学,二是实验与循证医学(即西医),三是系统与精准医学O网页(比如免疫细胞治疗)。
中国科学或技术在近现代的发展,关键在不能崇拜偶像而迷失了独立人格精神,实证逻辑方法的科学O网页 - 在伽利略到牛顿的时代奠基,之前的是思辨哲学(西方)和工程技术(中国)。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复兴中国理性文化和学习西方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过程。
从传统医学和循证医学到精准医学,研究与产业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尤其是企业的成功与失败,属于企业(包括医院)运作模式的风险。
但是,一直以来存在的跟风热潮,以及在名称上与实质并非一致的炒作模式,却不仅医学与生物技术,其它行业或领域,也存在同类现象。
总之,商业与学术不能混淆、科学与宗教的分离,才能走向正确的发展轨道。

安兰德与企业家精神O网页与商业伦理的完整性O网页 - 医学模式的四个发展阶段O网页 - George L. Engel—向传统生物医学模式挑战O网页 - 生物医学模式O网页与精神动力学模式O网页 - 医疗四种商业模式O网页 - 商业模式创新的四种方法O网页 - 新知识经济时代下创新型人才教育的思考O网页 - 2017-2018年总结 - 实体与虚拟O网页两类经济O网页模式及其文化根源,前者是财富的创造,后者的特征是财富配置,并从希腊七艺与儒家O网页六艺模式到知识经济与STEAM模式 - 知识化社会的探讨。

注:1977-1979年的3P医学ppt4页)的词汇参见 - Predictive, Preventive, Precision(精准)medicine - Wei LY. Science in advance acupuncture(针灸). Am J.Chin. Med. 1979:7:53-57,而概念与方法阐述参见 - 2009年国际系统生物医学(1992年的system bio-medicine词汇也不是现在的概念)会议论文集等。

-20193月网络日记 - “网页”为参考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6229.html

上一篇:天文学与医学 - 历史的哲学
下一篇:企业的风险 - 决定论与非决定论
收藏 IP: 113.68.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