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工业化科学 - 小科学与大科学

已有 1853 次阅读 2019-2-18 07:44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太平洋文明模式

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何处去?小作坊 vs 大工业化O网页 - 现代管理理论的主要学派O网页 - 中美科技实力对比O网页:体制视角O网页 - 在谈科技差距之前,首先必须阐明概念是什么?一是科学与技术和工程的概念辨析及其关系,二是对国外已有科学原理和技术方法的掌握程度,三是国内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及其潜在能力。大多数比较差距的文章,是指对西方已经发现与发明了的知识和技术学习与掌握能力,却并不是指科学与技术实质含义的创造发明上的差距 - 即,李约瑟难题-钱学森之问。
工程概念,往往是指应用已有的科学知识与技术方法,并用在实践生产过程的设计与制造,可以是新的发明与创新,也可以是模仿已经发明的产品。
对已有的科学与技术的学习,则是属于教育学的范畴,不同于在研究过程的发现与发明,尤其体现在研究经费投入,不是用于学习与练习或仅仅是写作文章,而是用于实质上的产出新知识与新技术。 
同时,也必须理清小科学与大科学O网页的关系,以及比较不同研究模式 - 1)理论和技术与方法的探索类型,2)大型仪器设备和大规模数据分析的技术与方法成熟类型,包括,介于科学与工程之间的类型。从科学研究的工程应用与工程的科学研究,而到科学实验室的自动化与工业化,以及工业流程的科学研究等,不仅科学期刊与数据库的产业化和科学仪器制造的工业标准化,都已经形成了科学与工业的交融发展模式。
知识和技术是需要一辈子学习的,而且主要是靠自己学习,大学只是培养人格与行为规范和学习与研究的能力O网页 
美国的研究型大学O网页,源自引进德国的大学模式,而美国镀金时代的文官制度改革,则是源自中国的科举制度。从荷兰到纽约建立华尔街金融中心,而到斯坦福大学与硅谷,形成了资本运作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模式。
也就是说 - 从作坊的工程技术到科学研究的实验室,而到科学作为产业的规模化数据生产、影视制造业与媒体产业等发展,包括,企业模式运作的大学或教育产业,已经形成了STEAM模式的经济形态 - 以斯坦福大学-硅谷-好莱坞为标识。

- 4个苹果:牛顿苹果O网页、图灵苹果、乔布斯苹果与4色苹果(生物计算机)O网页 
-
谜一样的科学家阿兰图灵O网页 - 图灵的生物情结(上)个不走寻常路的化学反应O网页(下)发展生物学的全新纪元O网页 - Comsol基础案例:洛伦兹方程的混沌现象模拟O网页 - 数学家曼德尔布罗与漂亮的分形几何学O网页 
-
近现代科学的建立是以瑞士-荷兰为轴线的欧洲文明,而在英国-德国导致了两次工业革命,而后,在日俄战争和二战之后,转移到了北太平洋区域的发展,形成了从伦敦-纽约到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和四大湾区的经济模式 - 艺术设计与资本运作和科学管理与工业制造等。

-20116-2019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2733.html

上一篇:粤港澳大湾区 - 城市群发展模式
下一篇:科学与经济发展的核心实力是技术发明
收藏 IP: 113.6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