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工业科学时代 - STEAM模式

已有 1411 次阅读 2019-2-14 18:43 |个人分类:工业化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儒家6艺, 启蒙运动, 新教育模式

人类文明历史O网页的标识 - A一万年前萨满教(亚洲民间和印第安人及非洲仍然存在)进入农业文明,B公元前5000-2000年城市形成和多神教(典型是婆罗门教),C1500年摩西的一神教到前500年无神论佛教和道-儒家,D公元后1500年欧洲宗教改革至今以来的文明。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文化因素 - 反映在电影里,中国《第二次握手》日本《人性证明》印度《拉兹之歌》O网页等,都是追求个性开放与人格平等;然而,2004年和2009年的虚无与神秘主义,却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也是2015年中国股灾的非理性文化因素。
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是教育,尤其是童年时代的教育,决定一个社会发展的也是教育,宗教就是最古老的教育,欧洲启蒙运动则是新的教育 - 卢梭《爱弥尔》就是经典,电影《音乐之声》O网页也是讲的教育。
其实,在十岁之前就已经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兴趣,比如,在九岁时翻阅中西医学精美书籍,以及看到白纸红字阶级斗争天天讲语录与批孔运动,还有煤气灯笼旁边爬的壁虎等,就已经决定了至今为止的探索与思考主题 - 一是中西医学(2011Nature刊发了专栏讨论系统生物学方法研发中医药资源,而合成生物学O网页就是系统生物工程 - 人工生物系统O网页的设计与合成),二是儒家(理性主义)文化。
在二十岁已经是思维模式形成 - 写下了研究纲领,到1992年整整二十年,已经是有关医学-城市分析-计算机模型-绘画艺术等的思想定型,而后,就是发表与阐述和更深入与广泛的探讨,以及实验室与技术研究了。
总之,十岁和二十岁之前的文化教育O网页(从希腊七艺与儒家六艺发展到了STEAM模式)与社会环境是决定因素。
- 屠呦呦被BBC提名为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O网页 - 青蒿素是如何发现的?O网页 - 一文读懂2018年诺贝尔O网页经济学奖O网页 - 合成生物学O网页:持续升温造物尚早O网页 - 以色列生物技术公司研发出新型癌症疫苗O网页

-2019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2197.html

上一篇:机器时代 - 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模式
下一篇:人类文明一万年极简史
收藏 IP: 116.2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