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经济发展模式 - STEAM

已有 1821 次阅读 2019-2-6 09:19 |个人分类:伊甸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星球时代, 飞越行星际

海德格尔:哲学究竟是什么O网页 - 哲学不同于宗教,后者是有基本教条的历史教育,前者是概念辨析及其关系的内涵与外延的意义探讨,科学则是客观知识及其事物运行的规律与机制的发现,不同于经验知识。数学的测量与运算,以及公式与定理的论证,与同观察与操作的技术途径与方法结合,以及语言与符号的描绘与表达,包括,文字与图表,就构成了科学与工程的基本要素,也就是说科学与工程是复合概念 - STEAM)的括号内T-A-MS-T的构成。
一切有形态的存在,都是结构的自我限定,只有无形的精神,才是永恒的存在。—— BJ.Zeng

为什么中国没有马斯克?O网页 - 不是指模仿马斯克成为第二个马斯克,而是,如同爱迪生到贝尔,霍华德休斯O网页到文特尔,比尔盖茨到扎克伯格,乔布斯到马斯克O网页等开拓型发展模式。

其实,这种开拓与探险的精神在古代中国存在,而在当今却几乎不见,这个问题就是艾伦道夫之问 - 古代中国有大量发明,为何当今却没有呢?

mmexport1549415800051.jpg

中国真正要思考的问题:目前的人才计划与管理体制,究竟适合于发展什么样的经济模式?
科学建立在哲学思辨与技术方法的基础上,技术不同于工程,后者建立在技术与设计艺术的基础上,工业革命是工程的产物,金融的本质是购买生产资料,而生产设施本身就是工程制造的产品,而又是技术的应用。金融体现在资源或说生产资料的调集能力,不能带来实质生产的金融产品,就会走向虚拟经济的陷阱,并导致金融危机。
总之,财富增长的实质是生产过程的自组织化现象,也就是产品的复制增量过程,消耗的是能源和转换的是实物形态和数据资讯,包括,印刷与出版的音像产品,构成了知识链与产业链的耦联发展过程。

-2019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0906.html

上一篇:科学与工程的关系与区别
下一篇:从全球化文明走向行星际文明
收藏 IP: 218.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