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心智发育与宗教意识形态演变

已有 2275 次阅读 2019-2-3 07:39 |个人分类:人类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宗教的起源与演变

政治不正确的沃森O网页,还说过中国人缺乏创造力O网页 - 达尔文的表弟佛朗西斯.高尔顿O网页与正态分布O网页 - 智商测试O网页不是科学,那有何用?O网页 - 人类起源与意识形成,在原始部落时代,往往是自我与客体的界线分辨不清,产生了万物有灵的泛神论观念,而在图腾时代,又往往把动物与人类联系起来,却导致了多神论观念的形成,只有到了轴心时代,才诞生了人类理性的曙光。
人类对生物与医药的科学探索过程,也经历了从外在的类似或形态上到实质内在的机理探究过程,比如,从颅相学到脑皮层分区,而又从单一因素与简单决定论到综合分析的复杂关系研究。
一般来说,简单的IQEQ测量(或游戏)与复杂程度的高考(或GRE考试)类同,只与A教育的训练方式和发育的健康(心身与营养)状态有关,比如,遗传疾病和老年痴呆症的测试,却与创造力关系不大。一个社会的AB两个因素普遍状态,也就直接决定了测试的平均成绩。
个体存在聪明与否的差异,这是与遗传(包括,表观遗传)和环境(营养和教育)双重因素有关的,个体概念不同于民族概念,民族概念不同于人种(肤色)与物种概念,人类只有一个生物学意义的物种 - 即,智人。
教育的规范化训练与创造的突破性发明,都是与一个社会的文化和体制,以及人类文明的不同发展阶段直接关联的,在中古代中国工程技术与匠艺的发明创造是世界第一,近现代的科学实验与工业设计则是欧美了。

"我认为21世纪最具价值的创新,将是生命科学和科技的交融。"乔布斯如是说O网页 - 生物医药科学的核心学科 - 经历了1)经典遗传学(孟德尔-摩尔根)与细胞杂交技术和2)分子遗传学(沃森-克里克)与基因重组技术的阶段,而后,发展到了3)系统遗传学(bjZeng)与合成生物技术的发展时期。
后者3)是交叉科学与会聚技术,涉及到系统科学与行为科学、认知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纳米技术与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与生物技术等领域。
在理论与方法上,经历了A)分类学与进化论和实验生物学与统计学方法、B)系统理论与结构论和实验与计算生物学方法等发展过程,并分别形成了I-实验医学-循证医学和II-系统医学-精准医学的研究范式-临床模式体系。

全世界最优秀的医疗系统!带你读懂英国NHS医疗服务体系!O网页 - 从实验生物学与医学到系统生物学与医学的发展,中间经历了一个从细胞到基因和从分子网络到细胞通讯的转换过程,而从上世纪60年代理论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系统与合成生物学概念转换90年代的BSSE偶合概念和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方法,并且,发展了生物制造与工程医学模式,从而建立个体化与转化医学的医疗体系的伦理与体制。
人类是一个复杂系统,包括,个体-群体-人种的复合层次,物理-化学体系在物质-能量代谢过程解构与重构,而生物-心理体系维持一个延续的稳态系统,并由社会-经济体系构成动态的发展过程。
STEAM.jpg640_wx_fmt=jpeg&tp=NHS.jpg

1-生物工业,图2-医疗体系。

有最后一个儒家之称的梁漱溟的教育思想O网页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易经》,儒家客观的现实与理性主义;然而,在2004年和2009O网页,恰恰相对立的是造偶像的虚无与神秘(主观意念)主义,而且,当今社会,已经很难有谁可以称得上是儒家,只能说是研究儒家的学者。
一切宗教(包括,神话与传说)与教育(包括,文化与科学)都是历史的教育,而发明创造则是面对未知的开拓未来,也就是说历史是确定的或固定的认知,而未来是不确定的或存在不可预知的探究,在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的历史上,也有大量范例显示是偶然的因素带来了机遇。
然而,工程设计与工业制造,却必须是确定而可靠的标准化与可复制的操作稳定。精准医疗O网页体系,则是科学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偶合与转化医学O网页模式。

-2019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60512.html

上一篇:科学发展与经济管理模式
下一篇:第IV个苹果 - 纳米细胞计算机
收藏 IP: 218.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