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火星计划 - 从地球生物学到太空生物学

已有 2066 次阅读 2019-1-12 17:10 |个人分类:伊甸园|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星球时代, 太空生物与医疗技术

美国发布《寻找宇宙生命的天体生物学策略》O网页 - 2020火星计划正式启动,数百美国科学家齐聚选址O网页 - 环保燃料合成生物技术将为人类的太空探索提供必要的食物和燃料O网页 - 太空电梯O网页将科幻成真!生物学设计让我们无需等待未来派材料O网页 - 人类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各种可能都有可能,之所以认为不可能,要么是不知要么是没有想到,比如,丝绸之路的千年历史,还好奇号探测器早已经登陆火星。
不是崇拜,而是欣赏马斯克的火星计划,是人与物都有优点和缺陷,中国需要这类有信仰精神的企业家 - 敢于颠覆性思维和极具前瞻性开拓的信仰。企业无疑是要攒钱的;但是,究竟仅仅只是敛集钱财,还是有如同乔布斯那样改造世界的理想,这就截然不同地决定了一个社会的真正实力与发展前景。
在大量争辩技术经济与自然经济时,早在2014年美国NASA和能源部,已经启动了外太空生物技术和火星计划的生物技术等项目。当前限制人类进入外太空和地外星球的,其实,已经不是飞行器的技术难题了,而是人类如何在外太空生存的生物与医疗技术。
从生物分类学与育种技术到达尔文进化论和孟德尔遗传学,以及从哈维血液循环理论到魏尔肖细胞病理学与贝尔纳实验医学,奠基了生物科学。在上世纪,从普朗克的量子论,形成了薛定谔的波动力学和海森堡的矩阵力学 - SU2)非阿尔贝群到杨-米尔斯方程O网页和胡夫特重整化场,其中,薛定谔直接影响了分子生物学的诞生,而从外尔规范场论O网页和图灵的形态发生理论O网页到艾根的超循环论,以及格式塔心理场论O网页和拓扑生物学O网页与系统科学理论等,走向了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在理论(系统生物学1968年和1993年的概念)与分子生物学(合成生物学1974年和1980年的概念,1910年和2000年的化学合成概念)的分子细胞生物学层面切入,并转换与发展到BSSE概念(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和理论与实验生物学、计算与工程生物学整合的方法体系。
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思维模式,建立在实证分析和系统科学与综合哲学O网页的方法论基础上,来源有莱布尼兹的观念 - 不存在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以及费曼的观念 - 不能制造就不能理解等思维方式。

-20191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6689.html

上一篇:穿越行星际 - 飞行器与生物技术
下一篇:世纪之问 - 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
收藏 IP: 2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