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心智与基因组智能 - 第4个苹果

已有 1373 次阅读 2018-12-27 09:15 |个人分类:星球时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驱动发展

Cell 长文综述:机器学习如何助力网络生物学O网页 - 网络生物学与机器学习(上)O网页(下)O网页:什么是机器学习? - MIT将生物学机制引入神经网络,新模型或揭开抑制神经元功能O网页 - Jay D Keasling最新综述:合成生物学O网页用于基础生化发现O网页 - Power Graph Analysis一种高效分析生物学网络的算法O网页 - 最新综述:无细胞合成生物学模型O网页 - 从人类心智到基因组智能,这是二十世纪以来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核心,从认知与人工科学发展到系统与合成生物学,而bjZeng阐述的核心方法是网络拓扑学与生物电子学和细胞发生动力学,在国际上世纪中叶发展了系统科学,而生物科学走向了分子生物学的发展,恰恰两者在上世纪后期在中国交汇,从而导致了bjZeng偶合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概念与方法体系提出。
同时,也是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医药现代化与分子生物技术的方法和计算机模型与分子细胞生物学原理的探讨,从而bjZeng在细胞通讯与分子网络的系统分析与工程设计层面阐述了实验与计算生物学整合的方法体系。
-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O网页和生物系统网络O网页 - 医学O网页与生物学的网络拓扑学方法O网页

简单地说,在中西医学比较研究和哲学与数学层面的起点 - 生物系统的结构论O网页,进入了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 网络拓扑分析与生物电子设计,而后是实验与计算生物学技术 - omics组学与in silco模型等发展过程;然而,倒过来又有比较系统生物学与中医药O网页和方法论O网页,以及分析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哲学思维O网页
科学不能崇拜权威与偶像,也不是论证早已有之,而是迈向未来开拓与探索未知 - 科学研究的根本所在是知识发现与技术发明等。在哲学领域O网页,不同于理解与解释的哲学史研究,而是提出与阐述独特的思想体系。在科普和大学教育,一般应该讲述自己研究的体系 - 即,直接的传授关系,不同于间接的知识传播与技术扩散。
衡量科学与技术实力的标识,不是论文数量和专利数量,也不是经费投入和GDP的数量,而是开拓了哪些国际学科领域和发明了哪些尖端仪器技术,产出了多少诺奖得主,以及出版了哪些国际学术期刊等。

-2018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3755.html

上一篇:实证科学与综合哲学
下一篇:从外太空看地球 - 人类的伊甸园
收藏 IP: 218.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