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机器时代 - 认知与人工科学的发展

已有 2388 次阅读 2018-12-15 07:18 |个人分类:星球时代|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火星计划, 再造一个地球

公元前约1万年,人类进入了农业文明的发展,在约公元前5000年城市起源,埃及和巴比伦成为古代文明的集大成。从公元前约1500年摩西出埃及到公元后约1500年,以轴心时代为坐标原点,之前为一神论宗教与社会-精神-自然哲学体系*的奠基时期,之后为工程技术与手工业的发展时期。

从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以尼德兰革命为起点,进入了近现代500年的科学与工业发展,而后,在后现代社会开启了太空探险的时代。

自从东印度公司与股市交易所O网页 的建立,人类进入了企业经济的发展时期,从工艺美术与手工业作坊模式转换到了科学实验室和机器化工业与设计艺术等发展。在美国建立的爱迪生发明工厂与贝尔工业实验室模式,成为科学-工程耦合(StEam)发展的经济形态。

20世纪美国科学的典型特征是纳米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与生物技术(NIEB)的发展,而以系统科学和认知与生物科学的思维模式为基础,从而,生物系统与人工生物系统的科学与工程成为了21世纪的发展方向。

世纪之交,开始于1991年的系统科学-人工智能-基因工程整合概念,在1992-1999年形成了系统医学与药物学 - 系统遗传学与生物工程(图论-网络拓扑学与太阳能-生物电子学方法和输卵管生物反应器-细胞仿生工程)- 结构论原理与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BSSE概念(理论与实验-计算与工程)体系等。

经历了1999-2003年系统与合成生物学的概念共识和2003-2007年的国际学术共同体形成,以及2007-2017年的产业化(酵母合成青蒿素和Car-T治疗肿瘤等)发展过程,而后,进入了纳米机器 - 人工智能与合成生物技术的会聚模式。

global4axis.jpg

*;华夏-印度-希腊哲学与儒--道家模式。

-科学史O网页 - 科学中心转移现象的社会文化语境分析O网页 - 新教改革究竟开启了一个怎样的时代?O网页 - 美国管理文化的清教渊源O网页 - 清教徒的界定与历史渊源O网页 - 是学者还是工匠塑造了近代科学?O网页 - 巫术、宗教与科学的世界图像 :一个宗教社会学的考察O网页 - 有哪些好的科学史O网页著作推荐?O网页 -近代科学的建构O网页 - 数学大国必定是世界强国O网页 - 什么造就了蓬勃发展的剑桥大学?O网页 ​​- 美国MIT的创新与创业奥秘O网页 - IDSIAETH,机器之心走遍瑞士绘制AI全景图O网页 ​​​​

-2018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1612.html

上一篇:全球化社会 - 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
下一篇:中国文化与中国医学
收藏 IP: 2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