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全球化社会 - 从大航海时代到火星计划时代

已有 1646 次阅读 2018-12-14 08:28 |个人分类:伊甸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星球时代, 重建伊甸园

人类起源与农业文明建立,从神话与传说时代发展到轴心时代的一神论宗教与哲学体系,在轴心时代之后发展了工程技术与手工业,从马可.波罗游记到郑和下西洋转换到哥伦布大航海,进入了中古代到近现代的文明转型时期,在宗教改革之后,欧洲建立了近现代科学与工业。

从手工艺作坊与工艺美术转换到机器化工业与设计艺术,经历了公司组织与股市交易所的建立、实证科学的发展和文官制度O网页的改革,从哥廷根大学和剑桥大学到斯坦福大学的发展,在美国形成了硅谷模式。

近现代科学是建立在理性主义与经验主义的基础上,在中古代中国的实践理性与古希腊思辨理性的传统上发展起来,形成了学术传统与技术传统的结合;然而,在19世纪后期,又形成了虚无与神秘主义等非理性主义的思潮,经历日俄战争和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科学中心转移到了美国。

在美国的孔子爱默生的自立精神、杜威的实用主义与经世致用和爱迪生的工业实验室,尤其是贝尔实验室的发展,导致了一个创新型的创业文化和认知与人工科学的时代,在北太平洋区域形成了北美-澳洲与东亚-俄国的文明发展格局。

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马斯克火星计划,人类社会经历了4次科学-技术革命和3次工业革命而发展到了第4次工业革命的时期,穿越行星际和在火星建立适合于人类居住与发展的人工生态系统,不同于人类出非洲以来在地球上的迁徙,需要发展高尖端技术*和建立行星际文明,而宗教形态发展到人类历史的教育模式。

*: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1959年提出纳米机器的概念,在1981年首先引入量子计算概念;然而, DNA纳米技术和生物计算机等概念也是在80年代提出,1994Adleman发表基于生化反应机理获得了图灵奖,从计算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分子计算机等发展到合成生物学的细胞计算机、类脑计算与神经元计算机等,将成为更具有发展潜力的计算机技术。

-2004年和2009-2016年的社会现象 - 美国理性衰微史O网页 - 叔本华O网页和尼采的生命艺术哲学O网页 - 尼采与虚无主义O网页 - 谢林的神秘学思考O网页 - 一本维多利亚时期的神秘主义书籍O网页 - 经济危机研究--郁金香泡沫O网页 - 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是如何破灭的?O网页 - 分享2013经济诺奖-预言金融危机O网页 - 股灾—2015年那场泡沫的始末,带给了你什么?O网页 ​​​​- 历史余孽的种姓制度,印度社会的一大顽疾O网页

-20181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151463.html

上一篇:科学与法学的共同起源 - 逻辑实证主义
下一篇:机器时代 - 认知与人工科学的发展
收藏 IP: 218.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