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为什么要发展科学?

已有 2093 次阅读 2017-11-25 11:43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与公司, 科学与工业

- 理由 - 宇宙究竟有多大

当今社会,研究型大学教授(国外的必须是研究型,不能只是教学)主要是申请经费与管理(实验室有实验员和秘书,做实验和写论文有研究生包括博士后),在本质上与企业家的公司管理与资本运作是一样的。

不同在于 - 前者以论文为产品而销售与市场在出版公司,无须回报经费的投入,后者的产品或服务必须直接从市场获得利润,必须使得资本投入得到增值。后者通过纳税间接提供了前者的研究经费,前者发表论文间接提供了后者需要的资讯。

然而,前者的知识产出与后者的知识转化,如果前者不能构成有效的信息链,后者不能形成有效的产业链,就不可能是一个创新型社会,如果前者的产出是垃圾论文,后者的产出是伪劣产品,那么就会是一个社会的危机。

诺奖级炒作,宗教说教,首先,不一定是真的诺奖级,不一定是正的宗教,其次,前者在于研究体制,后者在于教育体系,其三,大多数人只是希望有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和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其四,炒作导致大规模的经费集中,却不一定能够产出预期成果,反而导致其它可能的成功道路被截断。

无论是创造与发现,或是发明与创新,往往如同荒野里探宝 - 寻找道路艰难,而找到了道路就容易了。比如,找到有效治疗的药用植物青蒿,再提取与分析药用分子就容易了。

科学研究和企业创新,应该分别不同类型的人才,必须兼顾年龄效应与避免歧视,不同年龄段的才智德行特征 - 比如,很难两次获得诺奖,或大多数突破性的发明创造有黄金年龄,而阅历与经验则是年长的比较合适于教学与机构的管理。

一切组织机构都需要资金或资本运作,在研究经费和商业投资的模式与管理机制,是否公平竞争与法治机制,这是决定一个社会科技与产业发达与否的关键所在。

-(2017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86763.html

上一篇:学术与创业
下一篇:星际文明
收藏 IP: 116.22.18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