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创新型社会机制

已有 1467 次阅读 2017-10-15 00:46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与工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与技术, 中国-西方, 文化与体制

孔子学院 - 属于文化传播与交流,历史与传承的类宗教。
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则不同 - 属于面向未知的开拓,也以同样的宗教化思维,则在方向上有点错位 - 这里是指学术界的思维方式。

从释迦摩尼到禅宗六祖是宗教的进步与发展 - 无偶像无等级的哲学化,从袄教和犹太-基督教到道-儒家的哲学化,儒释道的类宗教或宗教的哲学诠释,人类社会的文化传统,从最早的宗教模式转换到了教育模式,禅宗在雍正终结,这个时间跨度恰恰是一千年。

儒家的不语怪力乱神 - 也正是在宗教学上的进步,类宗教化和在思想的源头上就杜绝了神秘学与占星术等,比如欧洲中世纪讨论针尖上可以站立几个灵魂等,而禅宗的失袈裟和儒家的私塾学堂等,以及与道家(墨家经典纳入道藏)的分离而又关联的模式等,恰恰构成了政(宫廷)-教(庙宇)-商(技艺和经济)等的分离体制。

欧洲的政-教-商走向分离的起点是13世纪意大利阿奎拉的经验主义神学和瑞士-英国大宪章和罗吉尔培根的实验方法等,而到16世纪的宗教改革和尼德兰革命,以及道-儒家文化热潮和19世纪的文官制度改革等。

但是,B基督教-儒释道哲学与A神话-文学艺术,也与C工程技术-科学等,分别属于不同的知识与文化体系,不能把A-比如童话和神话故事等同于B的历史典籍,也不能把A或B的范式和模式混同在C的研究与管理体制。

对比欧洲中世纪与中国中古代的一千年 - 这就是李约瑟难题的第一段,为何中国领先同时期的欧洲。
对比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大航海,以及爱默生的自立和爱迪生的工业实验室,而到马斯克的火星计划,这五百年的欧美 - 恰恰是经验主义(对于中古代中国的实践哲学)和自然神论(对应于道-儒家思想),以及实验室-机械自然观(对应手工业作坊-工程模型),同时还有希腊-罗马传统的思辨哲学等。

也就是说 - 中国中古代和欧美近现代的政-教-商分离体制和宗教-人文与科学-技艺的学科分类与职业分工等,这是科学与技术得以发达的社会机制。

-(2017年网络日记-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80825.html

上一篇:脑计划
下一篇:科学范式与经济模式
收藏 IP: 113.67.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