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改革

已有 2547 次阅读 2017-8-6 09:57 |个人分类:体制改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东方与西方, 传统与现代

公元前约1500前后,以色列人出埃及和印欧人进入南亚,而后,人类文明进入了轴心时代的古典文明(公元前1000-公元500)奠基时期,形成了的犹太教(以色列)-诸子百家(夏商周)和佛教-希腊哲学文化的基本思维模式。

在中国,从唐朝六祖慧能的禅宗形成到明朝的郑和下西洋,“儒释道”的三教鼎立和“家-国”同构的君权-科举制度,构成了中国“宗教-政治”体系的社会模式。在欧洲,从中世纪到宗教改革,“基督教-骑士”模式转换到“政-教-商”三分立的社会机制 - 以及整合了罗马共和制度与中国科举制度,并发展到了现代社会的法制体系结构。

19世纪的环太平洋区域 - 从西欧到北美-澳洲的路径和俄国-北美-拉丁美洲轴线,构成一个欧洲现代文明延续的基本格局。以法国-德国和瑞士-荷兰为欧洲的中心区域,分别向东与向西形成了俄国与美国两个模式,而俄国在昔日蒙古帝国的疆土上发展起来,北美-澳洲则建立在英联邦的文化背景上。

19世纪,在日本和中国等亚洲国家,进入了学习欧洲文明,走向现代化的过程 - 即,对近现代西方文明的“文化-体制”模式的探讨与引进。日本相对应于中国,比较径直地走向了传统文化-现代体制的整合过程,而在中国的发展经历却曲折得多 - 关键是民族的文化自我认同或精神自立问题。

附、孔子讲学图


(李木生著《孔子传》描述了一个原本的人物及其学说,不同于文革期间的歪曲、篡改和谩骂与出身论攻击等)

-(2017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69777.html

上一篇:学问
下一篇:世界4
收藏 IP: 121.33.35.*|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