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人类

已有 2048 次阅读 2017-7-28 14:40 |个人分类:文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学, 人类学

从人类起源和文明起源的起点思考 - 人类最初的文化是宗教*,包括了管理和艺术-技术等方面。

从直立人的石器-用火-衣饰等发明到智人的宗教起源 - 游牧时期“巫师-首领”社会模式和语言-艺术的形成。定居的农业文明在中东起源,天文-地理-医疗-药物等观测与经验知识和捕猎-种植-驯化-育种-建筑-车船等技术形成,以及“祭司-酋长-工匠”社会结构和城市等建立。

从而,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埃及-巴比伦成为远古文明的集大成,从袄教到犹太教一神论和佛教无神论的起源,进入了轴心时代和罗马-波斯(安息)-印度(贵霜)-中国(汉朝)的古典文明时期。经历了中国唐朝到明朝的科举-文官制度和工程(技术与工艺美术)-手工业等发展,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大航海的转换,进入了欧洲近现代新教伦理-法制和科学-工业(制造技术与设计艺术)的发展时期。

从大航海时代到太空探险时代,科学 - 物理(化学)-社会(语言)-生物(心理)和认知(人工)科学的体系建立和实验-系统科学的方法形成,并导致了蒸汽机-电气化-互联网和智能化的工业1.0-4.0的发展。互联网的资讯-媒体和贸易等服务产业,不同于硬件-软件和数据库等技术产业 - 属于信息科学与技术,涉及,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微电子学-仿生学与纳米技术-基因技术等领域。

从人类的宗教 - 创世纪到人类的太空文明 - 机器人设计与制造,一个类同的概念 - 智能设计论,拉兹洛的隐形宇宙论,提供了另一种企图统一进化论和创造论的途径。

在系统生物(遗传)工程领域,1999年我用了“genomic intelligence”表述基因组人工设计的工程学概念 - 其实,现在是合成生物学的核心观念;但是,后来才知道在1998年一本关于智能设计论的书中出现这个词汇,却并不是同一个视角的概念。当时的想法是计算机编程序 - 软件设计的基因工程概念,生命现象是宇宙里最复杂的系统运动,而基因编码的序列是如何起源与进化是问题的关键,也就是基因组-细胞的设计决定了生物形态发生(进化-发育)过程。

*参见 - 科普记录片《智人》-http://www.iqiyi.com/jilupian/20100813/n29872.html

-(2017年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068461.html

上一篇:门径
下一篇:2017自信与诚心
收藏 IP: 116.22.184.*| 热度|

1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