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将人生“滚动优化”

已有 5541 次阅读 2010-12-7 10:31 |个人分类:儒释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海交大, 席裕庚, 预测控制, 上海交通, 滚动优化

首先将在过程控制(化工等领域)中广泛应用的预测控制引入国内的席裕庚教授(上海交大自动化系),在他每学年预测控制课的最后一节上总是给我们讲预测控制的最新进展和他的心得。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讲如何用预测控制中的滚动优化思想制定人生计划。

现在人生的短期计划与长期计划已经被说滥了,世面上充斥关于此话题的各类书籍与讲座。但这一方法还是让我眼前一亮,而后仔细一想,这几多年来,原来自己都是用这一方法制定计划。

 

引入正题。按照滚动优化的方法,如果10年后想达到某个目标,第一次制定计划时却只考虑前5年(即1-5年),并制定每年的计划。执行1年之后,重新制定下一个5年计划(即2-6年),再执行1年以后,再重新制定下一个5年计计划(3-7年),以此类推。可以看出,虽然制定计划时是按5年为期,但执行时却每每只执行第1年。

在每年之内,又可以1月为单位来如此制定计划;每月之内,以1日为单位;以此类推。

 

欲知这一方法优劣,大家不妨一试。

这就是预测控制滚动优化的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391141.html

上一篇:关于研究,爱因斯坦和钱学森各说了一句
下一篇:在科学面前,像小孩子一样玩耍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